公告版位
本站內創作評論文章,非經本人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修改。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yagal@hotmail.com

Extension on the floor.jpeg

photo source: https://www.dancemagazine.com/use-floor-dance-2650129619.html

 

作為雙足站立的人類,我們每天都在跟地心引力與地面工作。在身體訓練或舞蹈中,地板是環境、是工具、是助力、是阻力、是回饋、是夥伴。不同類型的訓練和舞蹈風格各自發展出它與地板的「特殊」關係。

 

以芭蕾為例,遠離地板是主要的力學方向,輕盈不受地心引力拘束是一種美學標準,即使在plié時要將重量和重心接近地板,核心與上身的意圖仍是往上延伸拉長提起到空中的。在現代舞或當代舞之中,則有較多機會把自己往地板送,紮根下沉或是在地板上動作。在需要踏擊地板產生節奏與聲響的舞蹈中(如踢踏舞、愛爾蘭舞、佛朗明哥、卡達克舞等),舞者與地板的接觸方式有踩、敲、撞、挖、刷、刮等等,地板和舞者的身體共同形成一種音樂性的媒介。

 

不管跳什麼舞,學會怎麼輕鬆不費力地跟地板一起工作,能幫助身體更有效運動。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king warhorse.jpg

photo source: https://www.amazon.com/Making-War-Horse-Variouis/dp/B002QW7J6S

 

《戰馬》(War Horse)製作本身的始末就是一個精彩故事。

 

導演Tom Morris是《戰馬》的主催者,他一直在尋找可以與南非著名偶劇團Handspring Puppet Company合作的製作題材。契機出現於他媽媽隨口提及一個關於一戰的一匹馬的故事,這出自1982年出版的童書,作者Michael Morpurgo藉由戰馬Joey的觀點來述說戰爭帶來的苦難與生命的愛與情誼。

 

Tom Morris向當時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re)的藝術總監Nick Hythner大膽提議,要以偶戲呈現這個作品,意味著作為一個作品中心的故事主角將不發ㄧ語。當作者Michael Morpurgo被徵詢改編意願時,他坦承基於自己對於作品和劇場的既定認知而傾向婉拒。鍥而不捨的Tom邀請他一起欣賞一齣偶戲,在他發現自己因木偶的表演感動流淚時,開始相信《戰馬》的改編是有可能的。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g5-hips.jpeg

photo source: https://www.kineticaphysiotherapy.com.au/the-dancers-hip-anatomy-and-how-the-hip-functions-optimally-for-the-dancer/

 

澳洲芭蕾舞團(The Australian Ballet)是近年來與舞蹈復健醫學密切合作的舞團,多年來合作的醫師與物理治療師設計一系列訓練,特別強調Strengths over stretch(肌力比伸展重要)。以小腿肌肉為例,以前認為plie要蹲深與小腿肌肉的拉長能力有關,再加上練舞時大量踮腳,總覺得練完應該放鬆伸展避免緊繃蘿蔔腿;新的觀念不再追求伸展,而是加強肌力。若你曾在barre練習結束被老師要求做單腿releve 20-32下,這就是從澳洲芭蕾舞團開始的必做練習。另外,舞團也撤掉拉筋板,建議舞者以主動肌力來伸展小腿(例如自己用力勾腳板)。這些練習做法的改變,大幅提高小腿肌耐力,舞者們腳踝受傷或小腿拉傷的比例有所降低。

 

最近舞團釋出一個髖關節訓練影片,分享Artistic Health研究計畫交給舞者的訓練動作,舞者們會在每日團課前先做練習。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ritz-kreisler-alfred-eisenstaedt.jpeg

photo source: https://www.classical-music.com/features/artists/20-greatest-violinists-ever/2/

 

接續拉赫曼尼諾夫,來寫寫他的好朋友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吧!

 

我在想,如果有類似的Top of the Top票選,二十世紀最傑出的小提琴家會不會是克萊斯勒呢?(查了網站真的有小提琴家的票選,結果克萊斯勒排名第三。)

 

猶記小時候初入門古典音樂時Decca唱片出的小提琴名曲集當中,前兩首是克萊斯勒的《愛之喜/Liebesfreud》與《愛之悲/Liebesleid》,接下來整片CD裡還包括他的好幾首名曲《美麗的羅斯瑪琳/Schön Rosmarin》、《維也納隨想曲/Caprice viennoise Op.2》、《中國花鼓》,因此對克萊斯勒這個名字留下印象。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achmaninov plays in concert.jpeg

Photo source: YouTube

 

前幾天看到BBC音樂雜誌的一個票選,他們邀請當今100位傑出鋼琴演奏家選出錄音時期以來(1899年~)最傑出的鋼琴演奏家(傑出中的傑出),排名首位的是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v)。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yleofMovement_p285.jpeg

Samuel Lee Roberts, Alvin Ailey American Dance Theater. Issey Miyake.

Photo source: 

https://www.vogue.it/news/gallery/the-style-of-movement-immagini?image=5d88f12d33710200082f82d2

 

也許有一部分愛舞人喜歡舞蹈的樂趣在於穿上美麗服裝的律動身體。

 

舞蹈和時尚之間的自然連結在於兩者都是關注且樂於探討身體(body)和動作/律動(movement)的藝術形式。

 

人要衣裝,舞蹈作品與舞者(在大部分時候)也需要服裝。時尚設計師涉入舞蹈作品的服裝設計早在二十世紀初已有令人津津樂道的合作案例。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eam cover.png

photo source: https://dream.online/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2021/3/19 21:00

線上觀看

 

文化傳統也必須與時俱進,讓它在每個時代都擁有當代的意義,那才是活著的文化。

 

英國皇家莎士比亞劇團(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以下簡稱RSC)在莎士比亞劇演出的歷史及權威性舉世公認,身負如此傳統與聲譽更需積極創新才能維繫莎劇當代性的價值。

 

2016/2017劇季是劇團紀念莎士比亞逝世400週年的年度大事,當時進行一項具指標性的投資與實驗,探索科技如何作為創造莎翁想像世界的有力工具。劇團與英特爾(Intel)和The Imaginarium Studio公司合作,採用英特爾處理器作為運算核心,嘗試應用「動態捕捉技術」與「即時投影技術」,創造《暴風雨》劇作整體場景的魔幻、夢境、虛實難辨的氣氛。

文章標籤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