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站內創作評論文章,非經本人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修改。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yagal@hotmail.com
2008新舞風
Paul Taylor Dance Company
10/18 20:00新舞台
10/19 15:00新舞台



變與不變的Paul Taylor

Paul Taylor Dance Company號稱八十年代美國現代舞天團,睽違台灣二十六年後於2008新舞風再次登台。這次在新舞台演出三天,由Paul Taylor本人親自挑選展現九支不同時期的舞作,不但三天的舞碼不同,同一天的三支舞也鮮明呈現Paul Taylor所著稱的多變多元舞蹈風格。

我選擇了週六與週日兩天的節目,從1977年的意象(images)、1981年的亞爾登(Arden Court)、春之祭排練即景(le sacre du printemps, the rehearsal)、1997年的薄暮(Eventide)、2002年普羅米修斯之火(Promethean Fire)到2008年的變(changes)。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影見
山海塾
9/6 19:30 國家戲劇院




舞踏是我從未觀賞過的表演形式,對它的印象來自「暗黑舞踏」封面充滿驚恐扭曲又不甚美麗的舞者,從朋友那聽說白虎社猙獰、醜惡、怵目驚心的觀賞經驗。舞踏在二次大戰後源起於日本,反動西方身體美學,沒有既定的形式或動作,而是種「當下」直探靈魂核心的身心狀態,它將個體抹去,而去參看「本來面目」,因此很多人說,舞踏談的其實是一種態度和精神。

帶著開放的心一探山海塾如何以現代、東西合璧、簡潔的新美學形式,重新詮釋舞踏的原意。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ossa Nova總是有種虛幻的哀愁但又帶著淡淡釋懷後的輕鬆,現在Bossa Nova已自成音樂界中一個受歡迎的派別,說著各種語言、創作不同音樂genre的樂者都可以開始Bossa Nova (v.)起來,或在音樂中擺入一些Bossa Nova元素。

記憶中第一次聽到Insensatez其實是十多年前在Verve唱片出的一張跨界Bossa Nova專輯中,由Sting所演唱的英文版。Sting雖是我印象中列名搖滾界的音樂人,但他有些沙啞、狀似無所謂但蘊藏感情的聲音卻和這首歌的意境與Bossa Nova的氛圍很吻合。之後聽過Astrud Gilberto的演唱版本和Stan Getz的薩克斯風演奏版本都各有風味。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神奇又平實的Vaganova教學系統

這套教學系統已超過百年歷史,它的特色融合法派的浪漫風格、俄羅斯感情豐沛的戲劇化性格及義派的活力與精湛技藝。

Vaganova系統的原則包括發展下背力量、柔軟的手臂、身體必要的力量,彈性靈活度與持久力,這些訓練著重培養舞者表現古典雙人舞的能力。Vaganova對於教學方法也有嚴格規範,精確指示老師們該在何時教什麼、教多長的時間、給多少訓練份量。1948年所出版的「Basic Principles of Russian Classical Dance」為Vaganova教學法的精華彙集。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芭蕾舞星成名之路

學校座落在聖彼得堡Rossi Street,義大利建築師Carlo Rossi所設計的十九世紀古典風格建築,是三、四百位嚮往芭蕾舞者生涯又具備潛力條件學生學習磨練的舞台。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從Imperial Theatre School到Vaganova Ballet Academy

1738年5月4日,法國芭蕾大師Jean-Baptiste Lande在聖彼得堡開設帝俄的第一所舞蹈學校(Imperial Theatre School)。早期學校的老師都來自西歐,其中最著名的是Charles Didelot,在Imperial Theatre School任教超過20年,他的教學方式不但影響俄羅斯芭蕾的走向,也對提昇芭蕾教育水準貢獻良多。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本在法國引起風潮的書在台灣也上了最近暢銷書榜,書中利用有些破格的人物和標題引發讀者好奇。

引子頗為有力,但後續發展卻無法延續力道,更深層地描繪角色和故事線的色彩。作者本身的哲學背景及對日本文化和文學的研究興趣自然穿插文中,對於相關的現象和細節有諸多演繹和抒發。不過對我而言有過度雕琢之感,精密設計著要去強化所謂「刺蝟的優雅」,那些哲學辯證和反思足以理解,卻沒有與我對話。看了大半接近尾聲,不怎麼感覺滿意。

直到最後,感動點才乍然湧現。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