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站內創作評論文章,非經本人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修改。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yagal@hotmail.com

始終離不開舞蹈

除了民俗舞蹈外,Moiseyev仍持續在古典芭蕾的領域中工作。在1958年,他為Bolshoi製作了新版本的Spartacus舞劇,為鮑羅定的伊果王子編作新版本的韃靼人之舞 (Polovtsian Dances),創作其他戲劇芭蕾作品。在1967-1971年間,他也身兼一個古典芭蕾舞團的總監,為現在Moscow Classical Ballet的前身。

不同領域的舞蹈成就為Moiseyev帶來無數獲獎與榮譽,包括1953年的人民藝術家 (People's Artist of the USSR)、1967年列寧獎 (Lenin Prize)、四次蘇聯國家獎 (USSR State Prizes)與1996年俄羅斯聯邦國家獎 (Russian Federation State Prize)。在他百歲生日前夕,克里姆林宮特別為他舉辦一場gala演出,普丁頒贈他俄羅斯的最高公民榮譽 (Order for the Merits)。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民間生活走上舞台炫技

當時Moiseyev Dance Company的舞者大多是業餘人士,但慢慢被身受專業舞蹈學校訓練的舞者所取代,成為蘇聯的第一個專業民俗舞蹈舞團。Moiseyev認為舞者的精湛技巧和多才多藝歸功於古典芭蕾的訓練,他曾說:「芭蕾是動作的文法,以芭蕾技巧為基礎,你可以做任何事。」全團200多位舞者全數出身自嚴格古典舞蹈訓練,在技巧與藝術性純熟度更高。同時為了鮮活掌握民間舞蹈的生活色彩與文化內涵,舞者的練習不光在教室與劇院進行,他們甚至需要騎馬走過山巔旅行以增進他們的馬術,有時在森林中的空地、軍艦上的甲板或貨車集結起來的平台上演出。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若要算起看過心跳最快、熱血最沸騰、拍手拍到手最痛最酸的十場表演,十幾年前的列茲金卡(Lezginka)絕對是其中之一,也因為列茲金卡的啟蒙,我對俄羅斯、烏克蘭、高加索等地的民俗舞蹈一直興趣很高。在烏茲別克旅行時常在飯店看到歐洲與俄羅斯電視台的節目,一天新聞報導Igor Moiseyev逝世的消息,從影片中 (雖然聽不懂俄文)才知道,這位出身Bolshoi的芭蕾舞者與編舞家,是二十世紀將俄羅斯民俗舞蹈推向國際的重量級人物。

Igor Moiseyev生於1906年,2007年11月2日去世,在他101年的生命中,舞蹈始終是他的核心與信仰。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始讀這本書是在中亞旅行的途中,原因是想學學旅行寫作。在精神情緒不佳的狀態下,讀書的開頭十分痛苦,如同導讀所寫的,我被捲入類於普魯斯特風格的文字中:反覆、喃喃、細微、旋渦般、不斷呻吟。童年的帕慕克根本是個怪胎、幻想狂、戀母情結、被寵壞的任性小孩。看不了幾章,我就擱著了。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旅行後總不免為旅程打個分數,評評看錢花得值不值得。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放與管制

蘇聯解體後的各個獨立共和國馬上面臨「路線」的選擇問題。中亞幾國裡,哈薩克在開放路線上搶第一,吉爾吉斯也傾向開放,烏茲別克則相對保守,仍在政治經濟上有所管制。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與舊,真與假

烏茲別克因為過去許多征服者的摧毀和地震失去不少歷史古蹟,在烏茲別克的幾個主要城市中到處是仿舊新建的「古蹟」。辯論總會圍繞著「何謂真?何謂假?」的議題產生。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