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站內創作評論文章,非經本人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修改。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yagal@hotmail.com

伊塞克湖相伴的Przhevalsky博物館

抵達Karakol之前,我們參觀了Przhevalsky博物館。從翻譯轉達導遊的一連串說明中,礙於她的翻譯品質,我們一直不知道Przhevalsky何許人也,隱約聽出這人好像發現很多動植物。這「Przhevalsky」聽起來好耳熟,好像曾在哪裡聽過。既然都有個博物館,他一定是個有名的人,就到博物館看個究竟。

博物館座落在美麗的湖畔花園中,有位金髮碧眼、滿嘴金牙、穿著超級誇張的毛皮大衣、高大的女人,站在入口迎接我們。她開口用濃濃俄國腔的英文自我介紹,我想有她的英文導覽,我們會比聽俄翻中的說明更清楚Przhevalsky其人其事。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抵達Hotel Aurora時已大約八點,看不清飯店外觀。一進門並沒有給人飯店的感覺,入口是商店、頗為隨性的沙發休息區,整個裝潢明顯過時,燈光也老舊不明亮,check in 的接待櫃台很像電影院票口,大廳的感覺反而較像度假村或水上樂園的入口。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三天兩夜環湖去

Issyk Kul可說是吉爾吉斯行程的重頭戲,我們花了三天兩夜的時間繞湖一周,一晚睡在北岸Cholpon-Ata一帶的老蘇聯飯店Hotel Aurora,另一晚在Issyk Kul湖區最大的市鎮Karakol。

雖然有很長的拉車時間,但美麗的湖景和鄉村放牧景色是最大的收穫。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天山麓的熱海

Lake Issyk-Kul(伊塞克湖)位於天山北麓,海拔1600公尺,170公里長,70公里寬,深達668公尺,面積有6230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九大湖、世界第二大高山湖。它的夏季水溫攝氏20度,冬天不結冰,Issyk就是溫暖的意思,中國古籍稱它為「熱海」。

它匯集天山流下的雪水,水質微鹹,富含礦物質,是水療盛地。

關於Issyk Kul的形成有許多傳說。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十個部族的國家

吉爾吉斯人口中約七成是吉爾吉斯人(Kyrgyz),他們是屬於游牧民族,傳統上居在蒙古包便於遷徙。現代的一些畜牧人家也繼續逐水草而居的生活,夏天時把羊群及牲畜趕到高山地區,天氣轉冷時再回到山下,屬垂直放牧的類型。游牧民族的天性讓他們嚮往自由、直爽、但也容易滿足,整體來說友善有禮。

他們的長相很「亞洲」:單眼皮或內雙,烏黑的長髮,稍挺的鼻子卻有類似蒙古人的顴骨輪廓,混著點伊斯蘭的味道(很難形容,要自己體會想像看看),身材不高但纖細,有種特殊風情。

不過這也只是約略的印象,因為吉爾吉斯實際上種族眾多,難以某種典型概括而論。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俄國的秘密花園

吉爾吉斯的歷史可回溯自西元前二世紀,吉爾吉斯人最早居住在西伯利亞中部葉尼塞河谷上游,幾百年來四處遷徙,與許多突厥系統和波斯系統的游牧種族融合。在九世紀時打敗維吾爾汗國(Uyghur Khanate),遷移入天山山脈。十二、三世紀時因蒙古人擴張,吉爾吉斯人被迫繼續南遷,來到今日活動的區域。

十九世紀初葉帝俄勢力進入,當時俄國人稱這個區域為Kirgizia,最後正式併入俄羅斯帝國。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吉爾吉斯對很多人來說是個聽過名字卻不知道在哪裡的國家,看到它的英文名稱Kyrgyzstan可能有舌頭打結不知如何發音的反應,無法一次就把這個有y有z的國名完整正確拼對。我對它的印象從「綁架新娘」的紀錄片開始,它類似人間淨土的自然景貌深深烙印在腦海。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