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本站內創作評論文章,非經本人同意,請勿任意轉載或修改。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yagal@hotmail.com

陳媽第一絕:體力驚人

做為一個導遊,陳媽算是非常認真投入,也頗為稱職,貼心照料的部分就不多說。她每天會比我們更早出更晚歸,半夜得起床的早班機照樣送機。景點參觀也都跟著步行,速度不見落後。在車上,我們有時忍不住要小睡片刻,她總還跟司機聊天。但她其實已經快七十歲了,有這樣的體力和活力十分驚人。

陳媽第二絕:一流說書人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邊寫遊記邊回想,導遊還真是這次中亞旅行的關鍵人物:他要導覽、他要翻譯、他要處理我們一大堆臨時的要求。沒了導遊,因為語言不通,我們的溝通能力大打折扣。

我們的烏茲別克導遊何許人也?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好一陣子lousy frustrating miserable個人信心危機的日子中,有機會看了北藝大舞蹈研究所的畢業製作。記得那天天氣有點灰暗潮濕,雨要下不下的,空氣的溼度把本來就沈鬱的心情壓得更喘不過氣。

演出中一首Jazz風情的Smile卻頓時讓世界輕亮了起來。潔淨又有磁性的女聲唱著有點淡淡哀愁的旋律與明朗帶著希望的歌詞,我被音樂吸引住。歌詞積極正面和溫暖的語調像是心靈大師正在激勵啟發人一樣,好像一道陽光般切開負面思考的烏雲,轉化思維到其他積極的可能性上。(不夠出色的舞蹈馬上變成無關痛癢的背景……抱歉了,編舞者與舞者……)

原來這首歌是由卓別林(Charlie Chaplin)所作曲,用在他1936年的電影摩登時代(Modern Times),後來加上John Turner和Geoffrey Parsons的詞,讓人笑中帶淚或含淚微笑意境與觸動點。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事隔半年多,有人聽到我的願望,1977年ABT Production由Makarova和Baryshnikov演出的Giselle PO上Youtube了。這幾天忍不住重看了幾遍,還是覺得很過癮。這場演出是多麼「Makarova」、多麼「Baryshnikov」 (多看過他們幾場表演的人就知道我的意思是什麼),但同時又是多麼sentimental而sincere的Giselle和熱血Albrecht。從前美好芭蕾年代的舞星大多有辦法結合他們自己的性格和表演風格到角色中,同時忠實合宜地呈現角色和編舞,真正將藝術「內化」。(如同某個舞評家說,Nureyev IS the prince, but still Nureyev.)

忍不住把這場演出再轉PO過來。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烏茲別克複合式娛樂場所:大開眼界

旅程走了一個禮拜,老爸老媽對涼菜與風味餐失去忍受能力,但又不想吃半調子中國菜,還在Samarkand時就吵著導遊安排韓國菜。結果導遊大費周章在離Tashkent市區較遠的地方,訂了個local熱門韓國餐廳。

看完不符水準的天鵝湖後,約已晚上九點半,忍著精神的空虛和肉體的飢餓,開了半小時的車到了市郊的韓國餐廳,希望可以好好吃頓飯。

這餐廳的樣子完全超乎想像,入口處像個花園啤酒屋,有蠻大的停車場。一進門音樂震耳,陣陣煙味,出入人群都打扮濃豔,沒有餐廳的感覺。所謂熱門是生意在各個時段都好,符合各種族群的需求。若有許多入時的年輕人聚集,那更有加分效果。這家是餐廳兼酒吧兼舞廳,賣的菜也不是真的韓式,韓式、烏式、俄式都有。這樣複合式的經營法,讓它確實符合「熱門」的條件。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烏茲別克芭蕾:看到無話可說

當年的蘇聯除了是個政治軍事強權外,也是個文化強權。一般人常有個認知,前蘇聯共和國必定也被老大哥調教出和莫斯科差不多的文化水準。於是乎,同團長輩認為,Tashkent應該也有不錯的芭蕾或歌劇可看,極力要求導遊幫忙做些安排。為了臨時追加的天鵝湖演出,我們還費了一番功夫調整Samarkand和Tashkent的行程。但老實說,我蠻懷疑表演水準是否有到非看不可的程度。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ashkent(塔什干)的地鐵就像莫斯科的地鐵一樣已成為觀光景點,當年莫斯科一手規劃主導地鐵興建,Tashkent成為中亞地區唯一有地鐵的城市。莫斯科有目的地移植蘇維埃的樣板到中亞來,同時操縱蘇維埃意識形態,控制烏茲別克民族主義。雖有著這樣的政治宣傳目的,但地鐵建設確實為Tashkent的居民帶來許多便利,也留下值得參觀的建築風貌。

地鐵在1973-1977年間建造。到現在為止,Tashkent共有3條路線、36站。每一站都有自己的特色,不管地鐵站或列車都十分乾淨整潔。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