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en是挪威第二大城,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ㄧ,Bergen人甚至認為,這才是挪威的文化之都。從早年的商業交易和漢薩同盟的成員發展以來,Bergen就被認為是同時具備「挪威」特色與「歐陸」風情的城市。

Olav Kyrre,1066-1093年間的挪威國王建立了Bergen,自十三世紀以來,作為挪威的首都,且直到進入二十世紀之際都是挪威最大城。由於位居交通往來的要道,Bergen總是有許多來來去去的過客,Bergen人也經常旅行外出,多元族群的互動與交流,使得Bergen呈現豐富交雜的文化色彩,被稱為是挪威最國際化的城市。

自漢薩同盟發展以來,Bergen的商業活動就十分興盛。德國人在Bergen的碼頭Bryggen設立了漢薩的第四個「辦事處」,有不少商人就從那時繼續在Bergen生根。過客來來去去,但Bryggen的風貌仍舊維持著十一世紀時的模樣,木造的房子,狹長別有洞天的建築結構,已被視為Bergen傳統的一個象徵,是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項。

除了經濟文化的重要性外,Bergen也被視為峽灣的入口(gateway),週邊有著各式峽灣,包含最長的峽灣Sognefjord和最美的峽灣Hardangerfjord,並可透過不同的旅遊方式以Bergen為中心前往探索,Bergen因此成為歐洲遊輪最常停泊的港口。

好幾次從旅遊頻道和書籍中看到Bergen的介紹都讓人嚮往不已,Bryggen這一排如童話般的木造小屋和優美的峽灣風光讓我決定在Bergen多停留幾天。行程再怎樣詳盡安排也還是有意外的敗筆,原本以為這樣的歐洲文化城市應該值得三天兩夜的時間,但扣除無法成行的Sognefjord excursion,Bryggen本來十分精采的walking tour暫停,一天其實已經綽綽有餘。還是誤判了淡旺季的差異:魚市場早早收攤,沒幾攤魚販,ㄧ點也不精采;本想至少可以好好在Bergen週遭的小湖森林健行一番,但大風大雨折損了一支雨傘,濕冷的天氣和三點多就因雨日而陰沉的天氣逼得我花了比計畫多的時間逛商場、參觀不太有興趣的考古博物館和待在飯店沉思。

不過,總還是要有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Grieg之家的拜訪是這次停留Bergen幾天中最愉快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