Ålesund本身比較屬於以海對外聯繫的城港,因此並沒有鐵路經過。從這區要坐火車回Oslo,就必須搭巴士到Åndalnes。聽起來像是個不得已的交通方式,但實際上是段頗美的賞景道路。

巴士先沿著Ålesund和Sunnemore一帶的海岸行駛,接著進入山區和峽灣曲折的岸線,可看到一側是高聳不已受冰河切割的山壁,山冠部分已見白雪,另一側則是海水峽灣,在山與水的接連處,有著平坦山坡的過渡地形,尚見綠意,有著零星的房屋落居其中。如此的畫面,是典型的挪威峽灣山谷村落的構圖。令人意外的是,這些看似山居村落的屋子,很多其實是工廠,工業化早已悄悄地進駐挪威的自然景觀中,不知是當地經濟發展必須,還是它有著與生態並存的過人之處,這遊客就不得而知了。

到Åndalnes接著換上通往Dombas的列車,這段路線也是挪威號稱最原始美麗的路線之ㄧ。Rauma鐵道著稱的是在如Alps般的山間穿越險降路線,搭配著Romsdalfjord的景觀,它連結挪威東部與西北部地區,鐵道至今運行無礙仍是對當年那群完成艱困工程的工程師與工人的致意。從Åndalnes出發後,先看到的是Romsdalfjord的盡頭,接著看到兩側高聳的山巒,其中最著名的是Trollveggen’s Cliff,一片1000米垂直削落的陡壁。另外還有海拔1700-1800公呎的Mongeura、Trolltindene及Romsdalshorn。山谷底有很多如房子大小的巨大落石,應該是冰河作用所搬運遺留下來的東西。

後來火車在山谷底部繼續前進,仰望可見從山頂留下的瀑布,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連綿直降90公尺的Brudesløret (the bridal veil)。接下來通過幾段轉彎螺旋般的隧道,慢慢提升高度,河谷再次落在鐵道腳下。隨後又是不斷地下降與爬升,轉換於不同山座間,顯現這條鐵道需要的高深工程技術。最後經過湖泊與峽谷,來到目的地Dombas。

抵達後Dombas天色暗了,氣溫驟降,車站和月台上站滿等著換車回Oslo的乘客,大家抖著、來回走著換點熱能。因為沒有劃位,我也只能跟著在月台抖著方便抓好上車的時機,機警地搶到自由席的空位。冬天旅行可惜的也是如此,Dombas到Oslo這段也有觀景價值的鐵道,可欣賞的景色只能靠著自己的想像,望著漆黑的車窗努力捕捉外面的一些光影輪廓,卻總是看到自己無奈臉孔的映影,看著看著也累了,變成和其他通勤出差人忙著睡覺、看報紙看書殺時間的表情一般。

有失望有驚喜的峽灣週遊小覽就在火車回到Oslo後告一段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