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ckholm是座連結跨越十四座島的城市,三分之ㄧ的面積是海/湖水,三分之ㄧ是綠地,最後三分之ㄧ才是城區。城市起源於至今仍保留古色古香的Gamla Stan(就是「老城、舊城」的意思)。舊城區的歷史可以回溯到十二、三世紀,以防禦的定位開始,為了保護內陸的重要貿易城市如Uppsala和Sigtuna。

從中世紀以來,瑞典人就已萌發國族意識。十四世紀時,和其他北方的城市一樣,Stockholm也受到德國漢薩同盟的影響,不過自我保護的意識卻十分清醒,當時的國王Magnus Eriksson在1350年通過法令,嚴禁外國勢力在市議會中過半。接著進入的是丹麥勢力。1520年丹麥國王Christian二世佔領Stockholm,利用像類似鴻門宴的手段將所有反對勢力不論是宗教領袖或地方顯貴都一舉殲滅。其中一位受害者的兒子Gustav Vasa在後來率眾起義,驅逐丹麥人,在1523年被推舉為瑞典國王。

十七世紀是瑞典蓬勃發展的時期,建造了許多堂皇富麗的宮殿,但在1625年一次大火把城市毀掉大半。直到十八世紀Gustav三世當政時瑞典進入復興的黃金時代,尤其在藝術、建築、文學和戲劇等領域。

因為幾次大火(1407年、1419年和1625年),現在在Gamla Stan可以看到的大部分都是在十八世紀時興建,而中古時代的建築則幸運地在十五世紀以來陸續被重新修復。所以蜿蜒窄巷、起伏小丘、帶著酒窖的屋子、舊時德國風格的教堂等等都還為Gamla Stan裝點懷舊的風情。

我在Gamla Stan沒什麼預定路線,會看看Stockholm最古老的教堂、法院建築、中央銀行等等,但大部分時間都隨意走走。Gamla Stan的道路架構十分清楚,以Järntorget為中心,一直一橫的兩條主要街道Västerlånggatan和Ősterlånggatan就可以通往Gamla Stan的另一端。舊城中有許多小徑,其中最小的一條巷子(Mårten Trotzigsgränd)只有90公分寬,在古代大概就是單行道吧,還需要一些小廣場如Gåstorget,讓往來的馬匹和馬車可以調頭。在交錯的小巷中,常常就在古老的屋子裡藏著以瑞典餐餚著名的高級餐廳。有家餐廳吸引我的目光因為進出的都是西裝筆挺、有著高貴打扮的紳士淑女,猜想是在法院銀行工作的專業人士或有些貴族上流階級來頭的人,而餐廳內部大量木製建材與裝潢與水晶玻璃的燈飾顯出儒雅氣氛。要不是它的顧客裝扮不俗,否則這間餐廳其實是非常低調。

舊城乍看來很觀光,許多souvenir商店,Järntorget附近的餐廳都掛著tourist menu,不過到了中午和下午開始有些本地人到Gamla Stan活動,他們輕鬆地午餐或午茶聊天,走之前到幾家舊書店翻翻書,逛逛古董店和藝廊,一派悠閒,比較「積極」的就認真地挑選禮物。我也學著他們,吃了一大盆沙拉當午餐後,就開始散步,看到想進去的店,就進去。特別喜歡他們的家飾店,總是小小的,房子舊舊的,獨立經營的樣子,織品、餐具、擺飾品、香氛,每個角落都有自己的味道,還有不少產品都是手工自製的。頗能反應北歐居家風格,在簡單的環境中加上溫馨小物去累積人的味道和生活的感覺。

Gamla Stan的氛圍和悠閒的生活感覺很吻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