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總是對有大公園、可以讓市民嗅到樹草氣息、輕鬆散步的城市特別喜愛,例如有Hyde Park、St.James Park、Regent Park的倫敦,有Englischer Garten的慕尼黑,有Tiergarten的柏林。Stockholm有的是一整座「公園島」Djurgården,綠地被水環繞,不論當地居民或遊客都十分喜歡到此散步休憩,欣賞水上風光與群樹林立的浪漫步道。所以Djurgården是我在Stockholm必遊的行程。

我算是鐵腳的遊人,沒搭公車也沒坐ferry,就直接用走的,沿著Strandvägan走到Djurgården。Strandvägan本身就是條適合行走的大道,一邊是華麗宏偉的高級住商建築和後面層層巴黎味十足的住宅區,另一邊就是海,有步行大道、腳踏車道、私人遊艇、觀光船、通勤ferry停泊的區域,海邊步道有許多白色長凳和一座座Kiosk小亭,想必在夏天是許多人享受涼爽海風的好地方(又得運用想像力來勾勒北歐夏日光景)。遠處的Djurgården只見綠樹叢叢,是一片截然不同的小天地。但遠遠的看到外型像一艘戰艦的建築物,又是一個奇特組合,所以一到Djurgården就先往這艘船去看看。

原來那是座博物館Vasamuset,我好奇地進去探看,裡面黑壓壓的一群人,門票收費不貲,但在入口處就看到一艘宏偉壯觀的戰艦,桅頂到龍骨就有52公尺高,船首到船尾有69公尺長,當博物館在1990年成立時,特別設計的戰艦外型的設計就是為了要放入這座仍完整保留的十七世紀戰艦Vasa號。除了外型完整保留外,這還是艘佈滿雕刻、塑像等裝飾華美的艦艇,想必為於考古歷史研究提供豐富的素材。Vasamuset是個蠻吸引人的地方,不過考慮門票費用、得跟人擠來擠去和對軍事興趣有限,我僅是探頭探腦地一睹Vasa號面貌,翻翻介紹,就走出來繼續我的Djurgården散步時間。

除了Vasamuseet外,Djurgården另一個人潮的流向就是往Skansen Open Air Museum,除了是博物館外還結合了動物園和遊樂場,是最適合小朋友去參觀的地方,在一大片園區裡有150座代表瑞典各地文化歷史特色的建築,動物園裡有著北歐各種野生和圈養的動物,也經常舉辦一些市集遊會、文化活動或民俗表演,透過開放式和體驗式的展覽來介紹瑞典與北歐的文化資產,讓Skansen Open Air Museum自1891年開放以來仍一直是深受喜愛的景點。在散步的路上都可以望見這些特殊的瑞典式建築,給人一些錯置的感覺。不過就像挪威或芬蘭的folksmuseums一樣,冬天的體驗是單一許多,少了「人」的味道,顯得異常冷清。

沿著Djurgården的「環島」步道走,可以反過頭來遠望到Strandvägan附近的建築、堤岸邊停舶船隻;走到另一面,可以看到廣闊的湖海(有點搞不清楚到底是波羅地海與馬爾摩湖),又到另一面,還有更多私人別墅、私人碼頭停著高級遊艇和臨水的私人後院,坐擁寧靜美景,也展示著他們的富裕和生活的享受,其中不乏許多外國使館和外國使節的處所。

在冬日的北歐,把有陽光的時間用在與自然的對話上是最完美的,在晴朗雖寒冷的天氣中散步十分愉悅,跟我有共同喜好的人也不少,他們穿著較運動的服裝,跑跑走走,停在一個好景處做做伸展操,或在樹下就看起書。步行結束後就到濱水的咖啡館中喝杯熱熱的巧克力,稍微休息,還真是身心舒暢。這應該也是Stockholmer生活的一部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