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餐類:主菜

主菜一:有種東西可以是熱的前菜,也可算是主菜,它在我們看來是「包子」、「水餃」或「酥餅」,名稱形態好像不同,但對烏茲別克人來說是同一樣東西,只不過因為每個人的作法不同,我們把它跟不同的食物做聯想。

大多數的人做得像包子,有著薄薄的麵皮和包子的形狀。麵皮通常是燙麵的口感,有些在麵皮裡加油酥,所以雖然薄,但一層層像雲南破酥包那種口感。內餡絕大多數包牛肉或羊肉,剁碎的絞肉一定拌入一些洋蔥丁/末;素食的選擇則最常用南瓜泥。不論葷素,餡裡有時還加入馬鈴薯、紅蘿蔔增加口感和飽足感。

包子可以用蒸的,吃到柔軟的麵皮和內餡;也可以用烤的,頗像胡椒餅的外皮乾脆口感和內餡多汁的組合。有些包的形狀較像大水餃,內餡也比較濕潤,用蒸的居多;有些包得像小號水餃,還可以用炸的。另一種作法是酥皮,像英國人愛的派或酥,爐烤的,熱熱地吃,別有風味。



主菜二抓飯:通常用大米拌著肉類高湯去煮,有時會加入紅蘿蔔絲和葡萄乾一起蒸煮。上桌時有人會拌上一些肉油 (gravy),可以單吃配燉肉,或淋上肉湯和肉像吃燴飯一樣。現在台灣有些賣新疆菜的餐廳就有得吃,不過還是屬於改良口味,比不上中亞正宗抓飯肉汁和米飯交融入味的濃郁 (有時也相對油膩)。

主菜三拉麵 (真的就叫ramen):手工麵條,有些長有些短,但通常是手工拉出來的,「拉麵」的意思也在此。但這不是日本人講的拉麵是湯麵,而是乾麵,簡單形容它的賣相、口感和口味是義大利肉醬麵和醡醬麵的綜合體。類似的做法可以把麵換成飯或大米,要把它當成烏茲別克魯肉飯也不為過。

主菜四燉肉佐馬鈴薯:這就比較俄羅斯風,燉肉可以有清燉式、紅燒重口味型 (像goulash)或番茄味濃的。水煮到軟硬適中的馬鈴薯加上sour cream和時籮(dill),鬆軟又creamy,俄羅斯經典美味。



主菜五kebab:牛羊雞都有,肉塊通常會稍微先調味過 (我不確定有無醃料,但至少會事先抹上鹽、胡椒、辣椒或香料),穿在鐵叉上一串串火烤。特別的是,烏茲別克人在吃的時候會配上生洋蔥絲和自釀的白醋,讓肉的口感更柔軟,去除一些肉的腥味,而吃來爽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