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類

旅行中我們總是喝礦泉水解渴,因為當地的飲水系統還不算先進。

在熱飲的部分,烏茲別克人喜歡喝茶,尤其是綠茶,有時會加糖喝。用著碗一樣的容器,習慣一次只倒半碗,全部喝完後才再斟,不像我們習慣隨時加茶讓茶杯維持滿滿茶水。烏茲別克人一樣用茶壺泡茶,但不太有「回沖」的作法,每次加茶時他們大多換上新的茶葉,奉上全新的熱茶。(不像中國人開的餐廳,茶沖到變白開水還繼續沖……)

在酒精飲料的部分,烏茲別克的紅酒和伏特加較普遍。作為一個葡萄的盛產地,烏茲別克人釀造紅酒理所當然。我感覺葡萄本身 (尤其生吃時) 品質頗佳,肉實汁多味甜,但或許釀酒技術不如歐洲人細膩要求高,酒喝起來只是普普。而伏特加的普及應該跟俄羅斯人的影響有關,但原料本身和釀造技術都不如俄羅斯人講究,自然風味口感都無法和俄羅斯伏特加相提並論。啤酒也有,但還是比較少見。

點心類

最經典的烏茲別克點心是乾果類,葡萄乾、杏乾、棗乾,還有哈密瓜乾,配上各種堅果 (杏仁、核桃、花生、開心果、badan等),好吃又營養。糖果甜得不得了。西式一般蛋糕也頗常見。有天在guest house吃到一種很好吃的奶渣糕,像cottage cheese灑上香料粉和糖與麵粉一起烤,熱熱軟軟,香但不甜,是這次最難忘的家庭式甜點。



水果類

瓜類十分常見,哈蜜瓜西瓜都巨大無比,水分充足,但不一定比得上台灣的瓜。其他盛產有名的水果還有葡萄、柿子和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