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uma Mosque

Djuma Mosque是Khiva的大清真寺,座落在西門通往東門的中央大道中點。它始建於中古時代,現在看到的清真寺則是十八世紀的重建。平頂架在柱子上的建築式樣具有古阿拉伯清真寺的特點,屋頂有三個透氣大天窗,裡面有218根木頭雕柱,這些木柱是Djuma Mosque最引人目光的部分。他們來自不同的時代,有些柱子來自十世紀花剌子模地區的其他城市,有些則是十八、九世紀才雕組,展現當時Khiva最流行的花草裝飾風格。每根柱子的裝飾形狀和長度大不相同,由不同高度的石頭底座承接著。



Djuma Mosque的氛圍相當特殊,光線就穿過屋頂開口投射在木柱的間隔之中,形成一種很清爽卻又明亮的空間;同時交錯的欄柱影子卻形成很多陰影,讓空氣靜下來,也給人一種私密獨處的感覺。我想像,即使在星期五有眾多教徒前來禱告的時間,大家也都可以找到一塊自己的角落吧?好像從光線中直接和阿拉對話、在流動的空氣裡跟其他信徒交流、又可以在陰影中獨自檢視自己的內心。

*Tash Hauli Palace

在Allakuli汗(1825-1842)的時代,Khiva的政治經濟及公共活動的中心移往Ichan Qala東區,東門附近蓋了許多新的皇宮、宗教學校、旅店和圓頂市場。Allakuli汗的新皇宮也座落在這區,叫Tash Hauli,石頭庭院的意思。

皇宮看起來比較像座堡壘,有高牆、高塔和有防禦功能的城門。裡面的建築依照傳統花剌子模的房屋和鄉間別墅樣式而建,有封閉式的庭院和涼廊。皇宮內部主要分三大區:汗王接待賓客的區域、汗王辦公室和汗王的後宮。裡面有如同迷宮般的密道通往皇宮的任何區域,處處可見牆上精細的majolica、天花板彩繪和雕刻精美的門板與欄柱。

大家總是對後宮特別好奇,這算是汗王的私人起居空間,兩層樓的建物圍著中庭,有汗王的臥室和他四個老婆的房間。正牌老婆依伊斯蘭教規是四個,當然還是有其他姬妾,後宮佳麗是不是三千人就不得而知了。後宮的雕工和裝飾比起其他區域又更為華麗,尤其是藍白鑲金線的majolica,欄柱上滿佈花草螺旋狀花紋與可蘭經文雕刻,花格窗炫目精緻。





這些佳麗通常在十到十二歲就入宮,平時後宮在有僕人外人進出時只能從二樓看看外面的狀況,偶爾可下到中庭活動,但也僅限於這封閉的空間。超過十六歲後就被視為人老珠黃,然後被逐出後宮。對照這場景,我們都是一群不該留在那裡的輕熟女與熟女了!看來古代深宮怨的故事在世界各地都差不多,不過這些「老」後宮出宮後其實市場需求還不差,因為她們相較下能索的聘金較低,不少男子覺得「便宜又好用」,並不排斥「二手貨」。這跟遊牧民族和伊斯蘭教徒「人盡其用」以因應艱困外在環境的觀念大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