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m Khodja Minaret

Islam Khodja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Khiva汗國的大臣,對Khiva的建設頗有貢獻。他資助Khiva建軋棉廠、醫院、藥房、郵電局和學校,在1908-1910年期間,他在Inchan Qala東南區建造一個建築群,裡面有Khiva最小的宗教學校和觀景點最高(45公尺高)的叫拜塔。這個叫拜塔仿照十一、二世紀的古叫拜塔形式,塔牆上有藍、白、靛與綠色的釉燒馬賽克,如皮帶般裝飾著高塔。



夕陽暖暉中的Khiva

導遊說,Inchan Qala的夕陽是全世界最美的夕陽,所以我們特地在黃昏時分再次進到Inchan Qala,悠閒品味這個博物館城市。

餘暉照射在Khiva泥製的城牆和建築物上反射出奇妙的顏色,橘、紅、紫等色調的光線與陰影在高低交落、色彩燦目的建築群中穿梭。天空並沒有被夕陽染紅,而是一種藍空與紅暈並列的畫面。



我喜歡黃昏時Khiva的寧靜感,觀光客少了,紀念品商店和攤販收了,剩下少數來品味夕陽的遊客,還有天真可愛背著書包結伴回家的小朋友。巷弄轉角空地看到住在Inchan Qala的家庭,媽媽帶著小孩子散步,或是幾個頑皮小男生互踢足球,卻又分心看著這些路過的「外國人」。西門外有幾家露天咖啡館和茶店,有觀光客也有當地人,坐在烏茲別克傳統的高腳床上,慵懶地躺靠在毛毯軟墊上,喝茶喝酒啃堅果,吞雲吐霧著。Khiva少了觀光味,多了一點生活的味道。或許千年來,Khiva和Khiva人並沒有改變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