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qi:商賈較勁

除了伊斯蘭建築,在Bukhara一定會參觀的是它的「三個市場」。中古時代的Bukhara是中亞地區最重要的商業中心,來自中亞、波斯、印度、俄羅斯和中國的商人都到此交易。Bukhara的「中央大街」成了交易市集,每家店舖和攤位都有它專門販賣的產品。為了讓交易環境更舒適,當局在路上的廣場和十字路口蓋起一些有拱門的圓頂建築,稱之為Tok,就是拱門圓頂建築的意思。現在有三個圓頂交易廳還保留完好:Toqi Zargaron(金市)、Toqi Telpak-Furushon(帽市)和Toqi Sarrofon(外幣兌換所)。



這三個市場在今日仍舊是商店聚集點。金市維持過去的「販賣項目」,以珠寶、金屬製品為主,常見的紀念品就是做成鶴型的剪刀,觀光客甚至可在剪刀上刻上自己的名字。我們也買了「鳥剪」,請商家刻上「Chen」作紀念。姨丈開玩笑問店家可不可以刻「周」,師傅直說no problem,就照著寫出來的漢字還真依樣劃葫蘆。我想如果我們也要求他刻「陳」,他大概不會那麼爽快答應了。除了剪刀外,金市還賣兩樣很妙的產品:一個是做大餅時在麵糰上戳洞的「針束」,有各種不同的排列花紋,大餅上的透氣孔可以印上自家標記;另一個是挖瓜的湯匙,湯匙的一邊有點鋸齒刻紋和刀般的利度,所以可以輕鬆挖出一球球的果肉。在盛產瓜果的烏茲別克,這真有產品開發的巧思,可以方便又豪邁地大快朵頤。



在帽市還看到幾間店賣帽子,有中亞風小圓頂帽,也有俄羅斯風的皮毛大帽子。不過大部分是賣衣服、地毯等紡織類產品的商店。在外幣兌換所的市場中已沒有「兩替」的地方,像個綜合市場一樣,賣衣服、紀念品、CD等等,比較沒有主題。



我不禁想像這些市場在中古十六世紀的樣子:穿著長袍還沾著沙漠塵土的商人在市集間穿梭,帶著他們的貨物,腰帶上繫著裝著黃金金幣的袋子,有人精打細算想設下騙局,也有人狀似商旅搞不好是沙漠大盜。這樣的場景很容易讓人浮現天方夜譚跟電影般的畫面,因為Bukhara正是「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故事發生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