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abi Hauz:水池邊的悠閒

Lyabi Hauz (水池邊)是很受觀光客與當地居民喜愛的一處,中間有座42公尺長、36公尺寬、5公尺深的水池 (Hauz就是水池的意思),是中古Bukhara最大的蓄水池。池岸由階梯砌成,讓人可以下去取水。池邊種滿樹齡悠久的桑樹,在古代,池邊賣著甜點、麵包等精美的手工食物。現在在Lyabi Hauz附近同樣少不了美食,樹下就是一些餐廳咖啡座,整個氣氛悠閒自在。風吹過時,水池的波紋道道,樹的支葉抖顫,桑葉落得一池一地,空氣像在唱歌般。輕鬆吃頓午餐,在樹下聊天休息或在這寫生都再適合也不過了。



它除了是休憩的好去處,也是幾座古蹟的所在地。Lyabi Hauz建築群建於十六、七世紀,由座落北方的Kukeldash Madrassah、西方的Khanaka和東方的Nodir-Divan-begi所組成,水池的南方就是Bukhara市場聚集的「中央大街」。

建於十六世紀的Kukeldash Madrassah是Bukhara最大的宗教學校,Khanaka最早是蘇非派信徒 (Sufis)駐居和冥想的地方,後來Nodir-Divan-begi就在Khanaka對面蓋了一間旅店給這些教徒。不過後來Nodir-Divan-begi把這間旅店改成宗教學校來使用。現在這些建築如同烏茲別克的其他古蹟一樣,有了新時代的商業用途,裡面充滿了紀念品商店和手工藝作坊,晚上宗教學校的中庭也成了提供觀光客欣賞烏茲別克民俗舞蹈和享用晚餐的娛樂空間。

在水池邊有座老人騎驢的雕像,這是伊斯蘭世界廣為人知的虛擬人物Khodja Nasreddin。他生於一千多年前,自稱為「聰明的笨蛋」,總是透過幽默的手法與話語來幫助窮人,反將那些富人或不懷好意之人一軍。關於他的故事和笑話有上百則,常有寓言意味,頗具哲學思維。黃昏時看到很多放學的小朋友在雕像邊爬上爬下,玩鬧開心的很,好像跟著雕像的笑臉一起嘻笑著,讓路過的人也不禁彎起嘴角,在Khodja Nasreddin周邊,就有笑聲。



Bukhara,水與土的古城

一整天在Bukhara步行參觀,它當然不乏華麗伊斯蘭建築裝飾,但有趣的是,這些色彩在視覺的記憶中竟悄悄褪下,我好像只看到沙土的顏色,記得城市中的水池。它被蒙古人與俄國人血洗的過去好像也煙消雲散,骯髒的血跡被塵土蓋過。擁有土地和水源的地方,就是沙漠民族可以安身立命的快樂之地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