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幻覺與欲望,所盼與不可盼

童話是封建虛幻的,舞台只是一種仿真,但欲望卻是真實的。

是什麼欲望呢?變美、變高貴?愛情與幸福?跳脫框架、找尋自我?

這是Maguy Marin想表達的,還是觀眾看完想去思考的?

關於Maguy Marin的灰姑娘,我認為在不預期要看「芭蕾」或「現代芭蕾」的前提下,它是值得一看的現代舞蹈作品。二十年前的創意思維和手法,即使在今天,我仍可欣賞這樣的新和驚,這樣的自由和趣味,引導觀眾釋放情感、跳脫框架,重新思考「現代芭蕾」的觀點。但如果期待看到「芭蕾」或Kylian那類的「現代芭蕾」,則一定難掩失望,帶著迷疑出劇院。

對我來說,這不是會再看第二次的作品,因為很多趣味創意在知道後,就失去它的刺激性。它的許多驚喜來自嵌藏的寓意,但理解分析後,好像散落太多訊息,讓人純粹欣賞舞蹈美學的特點反而稍嫌不足。

把它當作偶爾一次的幻覺來調劑藝術欣賞的portfolio倒是不錯。

我對Maguy Marin不了解也沒接觸,不知這是否是所謂的Maguy Marin風格?

旁註:可怕的觀眾

不曉得是否因為「灰姑娘」的關係,這場表演變成兒童可以進場的節目。每次在劇院音樂廳看到爸媽帶著小孩來看演出,心中總是喜憂參半。高興的是這些家長願意與小孩一起培養藝文嗜好;擔心的是,到場了不等同有在培養藝文嗜好。

這些擔心總是最後變成一種惱怒,因為父母沒有教導欣賞表演應有的禮儀。小孩的好奇心有時很難節制,演出才剛開始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可家長不去制止也無法回答。當其他人忍無可忍表達受干擾的不滿時,家長還能不能做些什麼去控制或引導自己的孩子呢?不能,結果讓別人更不滿,自己更難堪,孩子也不開心。當孩子的問題沒有解答,又意識到身旁其他大人的不滿時,小孩根本就坐不住,開始不耐煩,可以聽到也感覺他們動來動去,套句老話,當場很想給他們「巴」下去。

坐在我旁邊的女士因為重感冒頻頻咳嗽(這我就體諒她,因為這陣子的感冒真的對呼吸道造成嚴重不適),可能頭痛欲裂忍不住昏睡過去。但,可不可以不要大聲打呼呀?

我真的很認真在看表演,也想認真觀察體會藝術,但是我實在無法從這樣的觀舞環境中跳脫到另一個世界,或許是我的修養不夠吧?但若每個人都有欣賞表演應有的素養,大多數人也就不用忍受這些不快了吧?

(但我至少慶幸這是舞蹈節目,有點音樂燈光動作來分散注意力。若是音樂節目,那簡直難堪到極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