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帖木兒王朝建築藝術的瑰寶

*Gur-Emir Mausoleum:帝王之墓

Samarkand因帖木兒在歷史上發光發熱,至今都受到詩人與旅人的讚嘆。當帖木兒建立疆域遼闊的帝國時,他意使Samarkand成為輝煌帝國的象徵,在首都進行大規模的建築計劃,他帶進許多被征服國家的工匠來重建他的新首都。這些新建築大多有著巨大的大門、高聳的藍色圓頂和精緻的majolica,形成所謂的中亞帝國風格(Central Asian imperial style)。

帖木兒在他出征中國前去世,葬在Gur Emir Mausoleum。這個陵墓本來是帖木兒為他最疼愛、預見為接班人、但英年早逝的孫子Muhammad-sultan所建。Gur Emir的意思就是「帝王之墓」,在這除了埋葬帖木兒祖孫三代之外,他的心靈導師也長眠於此。

在這個建築群中原本還包括教拜堂、叫拜塔,但都未被保留下來。1996年Samarkand慶祝帖木兒660歲生日時進行一次浩大的重建工程,保留原來的設計,重新恢復陵墓的宏偉。



Gur-Emir Mausoleum帶著強烈波斯風格,因為當時著名的建築師大多來自波斯。最矚目的圓頂直徑16公尺,帶著63條棱,象徵先知Muhammad所活的63年,以各種青、綠、藍等色的瓷釉拼貼而成,讓圓頂不管在白天或夜晚都散發神秘而迷人的色澤光影。內部裝飾也極為奢華,大理石製的墓石,極為細膩的稜格窗透出光線組成迷炫的圖案,牆上與圓頂內部使用五公斤多的黃金、波斯鎬瑪瑙、黑玉石等貴重寶石來裝飾整個墓室。

關於這個帖木兒帝王之墓還有個小插曲。1941年四月時,科學家打算開棺驗身,他們研究分析帝王們的遺骨,依照頭顱重建帖木兒和其子孫的長相,證實歷史上記載「跛腳鐵人帖木兒」的稱號所言屬實,而Ulugbek也真的死於斬首。但匪夷所思的不在於用科學檢驗印證歷史,而是當地的傳言。開棺前當地耆老曾警告當局,他們說不要打擾死者,尤其是帖木兒,打開墳墓等於恢復戰靈。巧合的是,在開棺後兩天,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我們在剛抵達Samarkand的那天晚上就去拜訪了這個美麗的陵墓。夜晚整個Gur Emir Mausoleum都打上燈光,映襯著月光,整個圓頂的顏色變得夢幻神秘,寶藍的色調在棱紋的陰影和花紋交錯中產生流動的感覺,靜謐隱入漆黑的夜空,但又引人目光。大門及正面入口的黃金色澤相對下顯得明亮而輝煌。花園邊還停著幾部車,情侶約會享受浪漫氣息。



白天正式的參觀行程中感覺到的氣氛又不同了。陽光照射下,陵墓呈現出莊嚴堂皇的氣勢。墓室內的金碧輝煌比起陽光還刺眼,墓石被圈圍住,禁止遊客入內,唯獨一位清掃婦人用布仔細擦拭著,不放過每個雕刻凹凸的表面。



有時出現個無聊的念頭「哇!我們在看墓仔埔!」但看來對於一個烏茲別克人最能認同寄託民族精神的家族,烏茲別克人是視他不朽的,屍身和墳墓只不過是這個人的一部份,讓他們想去親近瞻仰,一點也不覺得不妥。這或許是生死觀的差別,實際上名為「陵墓」,不過紀念意義多於實質埋葬功能。

真正的棺木也確實沒放在墓室中,而在陵墓稍微外面的地底。

當我們繞到後面空地,有位西裝筆挺的男子頻頻打探,聲稱從某個地下通路可進入真正的墓室。我們半信半疑,有點防備心,表現出沒興趣的樣子,他馬上補充:「It is free. Let me show you.」我們倒不是考量「門票」錢被獅子大開口,比較擔心被鎖在地下室,那就真的隨人宰割也呼救無門了。等到團裡的男人都到了,有手機的導遊也出面確認了,我們才下到地下室。

結果,根本是間賣畫的工作室。這男人指著房間一角的小門說,這門就通往墓室,但鎖住了。果然被擺一道,好個招攬生意的噱頭。他很快開始做起sales presentation,聲稱「I am an artist」他的作品如何如何。作品還算不錯,但訂價頗高,大家看看就要離去。這男人一路跟著我們到停車場,等待下個團體的到來。

這算是Gur Emir的插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