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i-Khanym Mosque:美麗所以危險

Bibi-Khanym Mosque是以帖木兒的大老婆 (Senior Wife) Bibi-Khanym來命名。當帖木兒從印度的征戰班師回朝時,他決定要建造一個雄偉的清真寺,作為首都Samarkand的大清真寺。帖木兒帝國各地最好的建築師、藝術家和工匠都被帶到Samarkand來參與這項大工程,帝國境內生產的寶石原料、甚至印度的大象都被用在工事當中。工程歷時五年(1399-1404),整個清真寺外牆長167公尺、寬109公尺,主建築的圓頂高達40公尺,大門高度35公尺,叫拜塔高50公尺。

但這樣一個壯觀的清真寺卻沒有完全完工,因為當時帖木兒又即將出征,且打算另起一座更大的清真寺,結果Bibi-Khanym Mosque就慢慢減少使用,甚至變為廢墟。後世有不少說法:有人說因為建築本身過於巨大,磚砌設計無法承載重量,所以建築物一年年剝落;有人說清真寺蓋得太快,不夠穩固;有人說因為清真寺是以帝國征戰屠殺下的掠奪品和人質建造,所以遭到詛咒。

關於Bibi-Khanym Mosque有個傳說。帖木兒的美麗妻子Bibi-Khanym想要給丈夫一個驚喜,當丈夫在外征伐時,她找來Samarkand最好的建築師和工匠要開始建築工程。Bibi-Khanym經常來到工地視察,催促建築師盡早完工。但建築師深受皇后的美貌吸引,反而不想太快結束工期。有天前線傳來消息說帖木兒就要班師回朝,Bibi-Khanym急了,要求建築師及時完工。建築師說:「沒有問題,只要你皇后給我一個吻。」Bibi-Khanym一開始斷然拒絕,但隨著帖木兒歸來的日子一天天逼近,Bibi-Khanym十分苦惱,原本要給丈夫的驚喜可能落為一場空。於是建築師和皇后協商(據說Bibi-Khanym也承認建築師既年輕又英俊),最後她讓建築師隔著手掌親吻她,但這個吻實在太熱烈了,熱情透過手掌在她的臉頰上留下暗紅色的印記。

幾天後帖木兒回到Samarkand,他全然驚詫於宏偉的圓頂與高塔,不過在他發現妻子臉上的吻痕後大怒。Bibi-Khanym據實以報,帖木兒馬上下令捉拿建築師。士兵追殺建築師和他的學徒一路到清真寺的叫拜塔上,但最後卻只剩下一個學徒,他回士兵一句:「老師做了雙翅膀飛到Meshed (波斯的一個城市)。」

或許這個傳說是去附會皇后的美貌或合理化建築過於快速建造完成技術和品質上的瑕疵?

但不管哪種說法合理,這座清真寺在1897年的一場地震中局部倒塌,直到1974年才開始重建的計劃。烏茲別克政府極盡所能重現當年堂皇的氣勢與奢華的細節,目前看到的清真寺幾乎算是全新的建築,不見任何原有真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