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ugbek Observatory:帝王的天文大計

Ulugbek是帖木兒王朝除了建國者帖木兒外最出名的汗王,他是帖木兒的孫子,以一個「全人」帝王定位。或許他在人類文明史上更知名的是天文學家的身份,他在1420年代建造的天文台也成了Samarkand指標性的景點。



在他在位的三十年,許多知名學者與天文學家都在這Samarkand最大的天文台研究星空。天文台是座三層的圓形建築,在大廳中放著一個可以觀測天體的儀器。最主要的儀器是一座巨大的六分儀,半徑就40公尺,完全對準南北向的子午線。藉由這些精準儀器,Ulugbek和他的夥伴研究觀察天體星象,撰寫了天文著作Zidj,闡述了天文理論,記錄天象。這是一大成就,當時這群天文學家在沒有光學儀器的情況下純粹靠肉眼,居然可以整理出天上1018個星座和天文觀察的結果。更驚人的是Ulugbek計算出地球繞日一年的時間(365天6小時10分鐘8秒) 跟現代的計算(365天6小時9分鐘9.6秒) 僅差不到一分鐘。

不過在Ulugbek死後,天文台就被當地宗教狂熱份子破壞,直到二十世紀初才由考古學家Vyatkin發現,不過只挖掘出埋在地下剩下四分之一的六分儀。



這個天文台因為Ulugbek的天文著作Zidj而出名,現在天文台的遺址是座小型博物館,展覽著天文學家帝王和古代天文家的學術成就。

Ulugbek算是成功經營雙料人生的帝王,在他的時代國勢鼎盛,還累積著許多祖父留下的資源和資產,供他在治國外發展自己的興趣長才。他也確實以行動落實他對全人學科和教育的信念,並親身做出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