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知道我要去烏茲別克,都問「怎麼去?」大部分人知道它在哪,卻不知怎麼把台北和Tashkent(塔什干)畫上連線。其實航程並不複雜,我們先到曼谷,再轉乘烏茲別克航空直接到Tashkent,兩段飛航時間加起來才八、九小時左右。

圖Tashkent和烏茲別克位居區域樞紐之便,烏茲別克航空似乎主導中亞跨國航線。對於烏茲別克航空,我沒什麼太高的期待。反正旅行越有隨遇而安的心情就越不會失望抓狂。

整體來說,烏茲別克航空還算專業:地勤人員按步就班,飛機沒有想像的舊,班機都有準時。機上服務人員的態度稱不上親切貼心,但效率還不錯,不會把人餓到發昏才能備餐完畢,收拾餐盤速度也快。不過一旦餐點服務結束後,空服員就很少在機艙走動出現了。

不過讓人受不了還是那國內和中亞區航線中的「自由席」。(參考排隊篇)

登機時空服員擋在某排位置前的走道,好像很大方似地說:「這之前的位子隨便坐。」我猜想這麼做的邏輯是:一,想學西南航空嗎?票也不便宜,人還挺官氣的,我看不是吧?二,想把人集中方便服務送餐嗎?短短一小時左右的航程推車多走幾步路應該不是大負擔吧?且才送餐一次而已。就算省了服務時間,卻一定得花調解座位糾紛的力氣,不一定划算吧?三,難道是為了容易控制場面嗎?是因為很有班機在阿富汗、巴基斯坦間飛來飛去,會有一些「不好控制」的乘客嗎?老實說,我真的不懂這「自由席」的用意。

如果有件事是搭過烏茲別克航空後一定印象深刻的,應該是機長的高超技術。以前常聽說蘇聯系統的飛行員都是把客機當戰鬥機開,這次確實體驗他們精準無比的技術。起飛時,整個加速過程穩定無比,讓人不太能察覺就起飛離地;高度爬升的過程裡,輕飄飄的。不像某些航空搞得人頭低腳高,耳朵隆隆作響。降落更是一絕,所謂戰鬥機技術就在這,下降高度時間不長,卻不會壓力不平衡,落地時就像滑過一塊絲綢一樣,輕而巧,輪子一旦著地就穩穩跑動,緩衝中感受不到強大阻力,很神奇地在短距離內就輕鬆煞機停止滑行。不像某些航空下降時一定讓人心臟上下浮幾次,降落後還在跑道上離地彈幾下。

只要是去烏茲別克,八九不離十會搭烏茲別克航空,到時候就看看會不會遇上類似的經驗,見識這些訓練有素的駕駛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