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茲別克芭蕾:看到無話可說

當年的蘇聯除了是個政治軍事強權外,也是個文化強權。一般人常有個認知,前蘇聯共和國必定也被老大哥調教出和莫斯科差不多的文化水準。於是乎,同團長輩認為,Tashkent應該也有不錯的芭蕾或歌劇可看,極力要求導遊幫忙做些安排。為了臨時追加的天鵝湖演出,我們還費了一番功夫調整Samarkand和Tashkent的行程。但老實說,我蠻懷疑表演水準是否有到非看不可的程度。

這果然是娛樂觀光客兼教育小朋友的芭蕾演出,換句話說,觀眾品質很差,觀光客沒什麼水準,不照座位入席,拍照說話等等行為一再出現。演觀相長,演出品質也很差。整團都有職業倦怠的跡象:舞群沒人做好基本動作,跳起來sauté的腳背是鬆的,動作很少好好結束在第五位置;王子看來年老又無力,跳起來離地好近,空跳轉不回正面;天鵝公主不帶感情,動作總是先到,停在那等音樂,好像只是在交差了事,少了不少動作,偷工減料,且沒看過筋這麼不開的職業舞者了;伴奏樂團的小提琴首席居然音不準到離譜,完全破壞淒美的音樂情緒。天鵝湖被跳成這樣,Petipa、Ivanov和Tchaikovsky地下有知大概也只能搖頭嘆氣。看完後我連評論都不想說了,大概就揉揉眼睛,伸下懶腰,比較想趕快去吃晚餐。

可是仍值得讚許的是,他們還養得起一個國家芭蕾舞團,至少有那麼多舞者投入這個領域,也有欣賞的觀眾讓舞團有表演的機會。雖然品質十分普通,但不表示烏茲別克人跳不好芭蕾,Kirov的芭蕾舞星Ruzimatov就是烏茲別克人。他們很努力維持一個國家樂團和舞團,天天有音樂會、芭蕾和歌劇演出,財務結構我並不清楚,不管是靠觀光客收取收入,還是有政府經費補助,芭蕾和古典音樂至少是「國立」等級的文化地景之一。別說芭蕾了,台灣連半個國家級的任何舞團都沒有。

小朋友是另一觀眾群。這應該是蘇聯統治時代仍留下的影響之一吧?這些小孩雖然觀劇禮儀有待學習,但他們都知道舞劇故事,知道何時有solo、雙人舞何時要開始,還知道哪些地方「很厲害」應該要拍手。這些從小教育累積的文化素養,恐怕比在場的很多大人都還好。

最後的結論是,來烏茲別克還是別看芭蕾,別看俄國人的古典表演藝術,去看烏茲別克的民俗歌舞表演比較有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