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對很多人來說是個聽過名字卻不知道在哪裡的國家,看到它的英文名稱Kyrgyzstan可能有舌頭打結不知如何發音的反應,無法一次就把這個有y有z的國名完整正確拼對。我對它的印象從「綁架新娘」的紀錄片開始,它類似人間淨土的自然景貌深深烙印在腦海。



在這次中亞旅行中,終於有機會和這個神秘的國家進一步接觸。

我們搭乘清晨的班機告別烏茲別克,從Tashkent(塔什干)飛往Bishkek(比許肯特)。相對於Tashkent機場的混亂隨性,Bishkek的機場有秩序有效率,整體空間樸素簡單,但整潔清爽。我們在吉爾吉斯的行程由一位講俄語的導遊和一位中俄混血的翻譯陪同。(請見後續「語言篇:『無知』災難的開始」。)

吉爾吉斯是個典型的山國,94%的國土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40%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有「中亞瑞士」的稱號。全國多山,交通往來不易,也使得這個國家仍保有許多傳統部落的生活方式與文化習俗。不同於烏茲別克著稱的人文建築遺產,吉爾吉斯最亮眼讓人流連忘返的是自然景觀,它擁有天山連峰、帕米爾高原的山脈,還有世界第二大高山湖伊塞克湖(Lake Issyk-Kul),是俄國人、中亞新富與歐美人士最愛的度假勝地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