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的秘密花園

吉爾吉斯的歷史可回溯自西元前二世紀,吉爾吉斯人最早居住在西伯利亞中部葉尼塞河谷上游,幾百年來四處遷徙,與許多突厥系統和波斯系統的游牧種族融合。在九世紀時打敗維吾爾汗國(Uyghur Khanate),遷移入天山山脈。十二、三世紀時因蒙古人擴張,吉爾吉斯人被迫繼續南遷,來到今日活動的區域。

十九世紀初葉帝俄勢力進入,當時俄國人稱這個區域為Kirgizia,最後正式併入俄羅斯帝國。當時有人群起反抗沙皇統治,有些吉爾吉斯人移居帕米爾地區與阿富汗;1916年的中亞鎮壓行動迫使許多吉爾吉斯人逃往中國。蘇聯成立後,1936年吉爾吉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Kirghiz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正式成立。

蘇聯時代是吉爾吉斯在社會、經濟、文化、教育上快速發展的時期,顯著的成果在大幅提高識字率、建立統一的語言系統。


<典型蘇維埃式紀念廣場>

首都Bishkek(比許肯特)在蘇聯建設下,城市到處都是筆直寬敞的道路,兩旁種著整齊的大樹,車道旁規劃行人步道與腳踏車道,設置許多垃圾桶甚至有資源回收箱,呈現整潔而有綠意現代化的市容。城市內有許多大專院校,是許多亞洲人學習俄文的另一選擇。




吉爾吉斯因為盛產鈾礦及其他貴重金屬,當年有許多俄國礦工被發派至此,它是蘇聯軍事發展重鎮,許多海軍秘密武器的研發在這進行。這個國家對外國人來說如同禁地,一直帶著神秘色彩。

在蘇聯計劃經濟系統下,吉爾吉斯的經濟還算運作正常。不過蘇聯解體後,吉爾吉斯馬上面臨嚴重困境,過去提供農產糧食等的供應國如烏茲別克、提供能源的哈薩克等國與它分道揚鑣。過去產品出口以中亞及俄羅斯為大宗,現在的出口市場也立即縮減。近年來重新發展農業和輕工業並大舉開放外資後,經濟狀況才慢慢從谷底回轉。同時一反過去蘇聯軍事禁地的定位,現在進駐吉爾吉斯的是美軍,因為阿富汗、伊拉克戰爭的緊張關係,吉爾吉斯藉租借空軍基地,賺取大筆美金。

除此之外,坐擁湖光山色使得觀光業漸成吉爾吉斯的重要財源之一。

在蘇聯時代吉爾吉斯就是共產黨高官最愛的渡假地之一,在Bishkek、Issyk Kul和天山城鎮等地,已有相當交通住宿休憩的基礎建設。獨立後觀光客漸增,尤其是鄰近新富發展迅速的哈薩克人和德國人特別喜歡探訪吉爾吉斯的山區,夏天可以避暑、登山健行或騎馬,冬天滑雪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