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麓的熱海

Lake Issyk-Kul(伊塞克湖)位於天山北麓,海拔1600公尺,170公里長,70公里寬,深達668公尺,面積有6230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九大湖、世界第二大高山湖。它的夏季水溫攝氏20度,冬天不結冰,Issyk就是溫暖的意思,中國古籍稱它為「熱海」。

它匯集天山流下的雪水,水質微鹹,富含礦物質,是水療盛地。

關於Issyk Kul的形成有許多傳說。

一個傳說從長著驢耳的國王開始。這個國王怕人知道他驢耳的秘密,總是在理髮後就殺了理髮師滅口。有一個理髮師忍不住對著一口井大叫這個驢耳國王的秘密,卻忘了把井蓋起來。於是井水不斷湧出,最後淹沒了這個王國。現在這王國就在Issyk Kul的深水裡。

另個傳說講述著古老時代湖邊的一座城市,那裡有座汗王的堡壘。這汗王勢力強大且殘忍,他聽說一個貧窮遊牧部族族長有個美若天仙的女兒,便要強取她為妻。

這部族公主其實已心有所屬,她的愛人在遠行前曾給她一指戒指,做為保護她遠離不幸的信物,要求她在他回來前不可取下。公主面對汗王豐厚的提親禮仍堅拒親事,並決意逃跑。逃跑的過程中卻不小心遺失了愛人給的戒指,就在公主停步尋求失物時,汗王的追兵趁機逮人。

汗王將公主囚禁且軟硬兼施地想說服公主接受他的追求,但仍換來公主「我已有所愛」的堅定拒絕。最後汗王決定霸王硬上弓,危急中公主打開一扇窗毫不猶豫地向外跳。此時突然天搖地動,牆裂柱塌,水從地上的裂口湧出,淹沒整座堡壘、整個城市,直到整個區域都沒入湖中才止歇。

這就是Issyk Kul產生的由來。

其他傳說流傳湖底遺留四個城市,考古發現似乎呼應著這些沈沒城市的傳說,過去確實曾在湖水較淺時在湖底發現一些古代文明遺跡。

湖光山色的度假勝地

在蘇聯時代,這是非常受歡迎的度假地。俄國人喜歡來這裡釣魚,登山客愛到山峰探奇,蘇聯高官們則喜歡到北岸的療養院和度假別墅放鬆心情。在湖的南側則藏有許多冷戰秘密,包括海軍設施和武器試驗場。

蘇聯解體後,度假客的結構改變:蘇聯高官換成哈薩克來的新富,把北岸的度假飯店當自家後花園一樣,哈薩克人正趕工興建一條可直達Almaty(阿拉木圖)的穿山公路,讓往來更便利快速;西南岸湖區則湧入喜愛健行爬山的歐洲人和北美觀光客。相對於吉爾吉斯的其他地區,湖光山色讓Issyk Kul的居民幸運地靠著觀光休憩溫飽。但隨著時代改善,過去蘇維埃式的度假設施開始面臨外資開發的新型態飯店、B&B、民宿的競爭,他們得重新整修,好迎接新形態的度假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