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兩夜環湖去

Issyk Kul可說是吉爾吉斯行程的重頭戲,我們花了三天兩夜的時間繞湖一周,一晚睡在北岸Cholpon-Ata一帶的老蘇聯飯店Hotel Aurora,另一晚在Issyk Kul湖區最大的市鎮Karakol。

雖然有很長的拉車時間,但美麗的湖景和鄉村放牧景色是最大的收穫。

從Bishkek(比許肯特)出發,巴士通過一些狹深的山谷後進入湖區,好像來到另個天地:一側高山,一側是漸緩的平坡,慢慢沿伸到湖面,一片廣闊。越往環湖道路的中段走,開始不見其他方向的湖岸,此時產生走在濱海公路的錯覺。不過當時天色已晚,漸漸看不清湖岸的風景。直到第二天清晨,我們走到飯店的私人花園和湖濱,第一次清楚看到Issyk Kul。就像在海邊度假般,湖波在陽光下閃著,風吹過湖面波浪拍打岸邊響起層層節奏,沙灘上擺著陽傘、躺椅,遠處還有個紅色滑水道。特別的是遠處天邊留著天山不化的雪頂,讓人懷疑沙灘海邊怎會離高山那麼近。



我想對台灣人來說,一開始很難想像湖可以跟海一樣大,大到不見邊際,還記得第一次到美國密西根湖玩時的那種不可思議感。但湖或海,只不過是個名稱罷了。

離開飯店後沿著公路往湖東側前進。公路筆直,兩側高樹整齊而挺拔立著,和路旁的平坦草原形成對比。秋末時分樹葉全變成黃色,部分留在枝頭,部分被風吹得散落滿地,蕭瑟而浪漫,這黃葉大道的路景比湖景更美。



繼續在黃葉大道上行駛開始看見放牧在路側兩旁草原的畜群,有時看到幾隻牧羊犬盡職來回奔走,有時看到騎馬的牧人四處巡視。背景是藍藍的湖或是褐白交錯的天山。





在Karakol過夜後的遊湖來到湖的南側,還是走在黃葉大道上,但天山離我們更近了,放牧的景象更多,鄉鎮也更多。環湖路上有無數個小城鎮,它們有著固定的組成模式,以市集和巴士站做為小鎮中心。小鎮與小鎮間則穿插是放牧場景,頭戴傳統吉爾吉斯柱狀白帽的老人坐著驢車在路上慢慢移動,還有一群群小朋友集結到校外勞動服務,清掃路上的落葉和水溝的髒汙。景色對我們來說有如鄉野童話的插畫,但卻是當地人最生活日常的一幕和一刻。



唯一讓人擔心的是,美麗湖景和山景的照片中永遠少不了電線桿和電線,越是美麗的角落越有可能正進行著豪華度假村的工事。開發繁榮的想望和保護自由環境的理想似乎永遠很難兩全其美。亟需擺脫經濟困境的吉爾吉斯恐怕還是先取前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