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Hotel Aurora時已大約八點,看不清飯店外觀。一進門並沒有給人飯店的感覺,入口是商店、頗為隨性的沙發休息區,整個裝潢明顯過時,燈光也老舊不明亮,check in 的接待櫃台很像電影院票口,大廳的感覺反而較像度假村或水上樂園的入口。

再往內走才有點「玄關」的感覺,大理石的地板鋪著紅地毯、木頭的裝飾、雪白的石灰牆和窗簾、直立的綠色盆栽和華麗的水晶吊燈。從這通往宴會廳和餐廳的門都有著厚重的深紅絲絨簾幕,看來很神秘;通往住房的走廊又深有直,看來這家飯店應該頗為龐大;通往二樓酒吧、卡拉OK、遊戲間的樓梯間則放著銅製的雕像和木製的浮雕,典型蘇維埃風格,端著水壺的美麗中亞婦女。



真「有夠蘇維埃」。

拿到鑰匙後就往房間移動。整個飯店房數眾多,建築設計如迷宮般,得小心注意走廊上的標示,穿過一棟棟建築。走廊上偏深色的木頭地板和不多也不亮的燈,陰暗;外面寂靜無比,只有拖著行李的滾輪聲和踩在木頭地板空隙振動的聲音,詭異。真容易讓人幻想起KGB情報劇:學界聲譽極高的教授被當局請到Hotel Aurora參加研討會,不料早被KGB設局,情報人員尾隨他,教授走在走廊上感覺有異,每次回頭卻總不見其他人影,就在前面走廊盡頭轉角處出現身穿黑色西裝的KGB(我假設這個人高大俊挺,眼神卻十分冷酷),請他往某個房間走,之後這位教授就消失在Hotel Aurora。



不過並沒有KGB尾隨,我們安全抵達我們的房間。

一進房門,只有一個感覺,「實在太蘇維埃」。

跟走廊一樣的木頭地板、木頭櫃子、木頭床架,絨布沙發和厚窗簾搭配相同的花色,六零年代的花草圖紋,通往陽台的木門和牆壁一樣漆得死白,還好牆上有幅裝飾的畫,天花板的燈散發昏黃的光,給了房間一點點人性。房間其實很乾淨,設備齊全,床和沙發也都蠻舒服的,但整個風格就是很蘇維埃。



後來我們找機會到飯店「探險」。聽說飯店也是個療養中心,有所謂的spa。早餐左右的時間有很多房客拿著浴巾要去「泡湯」,沿著spa/sauna的標示卻永遠找不到spa/sauna。最後終於在地下室發現一個室內游泳池和幾個神秘房間,裡面有很多人拿著一根管子猛吸,身旁還有一些儀器不知測量什麼用的。隨手拿走一份說明書,才知道這裡的湖水和醫療設備聲稱非常神奇,養顏美容,保健強身,似乎還真有療效。老蘇聯時代搞不好有很多人被宣告有病,被帶到這,以療養之名行軟禁之實?或更慘的,被迫從管子吸進有毒氣體或被推入Issyk Kul滅頂?

觀光客無緣深究這蘇維埃神秘飯店的過去,也無福享受飯店設施,頂多趁著早餐到出發前的空檔到花園散步。飯店的花園很大,可以通往獨家的Issyk Kul湖岸。一早就有許多勤奮的工作人員努力掃著落葉,一排排的白樺樹和松樹整齊直立,伴著冷冽的空氣讓人精神大振。樹林盡頭就是湖岸,一片沙地和湖波,彷彿處在海邊。幾個金髮的俄羅斯太太脫掉高跟馬靴變得像小孩一樣在沙灘上跑著,對著鏡頭騷首弄姿。不知道她們是否曾經到過真正的海邊,但如海般的湖也夠讓人過癮了。



我們在Hotel Aurora過夜的那天剛好舉行一個研討會,飯店裡住進許許多多有頭有臉的人,他們就像老蘇黨內大官的翻版,有記者前來採訪,還有一些住客工作人員向名人索取簽名。早上這群大人物穿著筆挺西裝、把大衣披在肩上、帥氣地在花園裡散步,走路走得非常之慢,有說有笑的,重點不在逛花園,而在「交換意見」吧?以前大官們的很多決策恐怕就在走路閒聊中下達指令吧?除了兩個嚴肅男子的社交組合外,還看到一位老頭子帶著一位年輕美豔的女伴,那走路的距離和互動令人生疑,遇到朋友介紹人時顯得有點顧慮小心,表面上女子是忠心的秘書或學生,實際上可能是藉研討會帶出來玩的情婦?



總而言之,這Hotel Aurora建築、氣氛、活動、週遭出現的人都很蘇維埃,讓人產生「再見列寧」電影裡那種時空錯置的感覺,忍不住浮現幻想滑稽的場景和劇情,懷舊卻不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