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民俗音樂:綠、褐、藍、白相間的圖象

行程在吉爾吉斯安排欣賞民俗音樂,和烏茲別克的歌舞晚餐秀很不同。

一個樂團被請到我們在Karakol的飯店進行專屬表演。就在準備開場前,全區突然大跳電,結果表演在燭光中開始。這個樂團慎重地穿上傳統服裝,成員有一位打擊手,四位樂師和兩位歌手。沒有燈光、食物和舞蹈分散注意力,我們得以專注聆聽音樂本身。這場民俗音樂演出讓人驚豔,樂團演出上上水準。從民俗音樂中能很感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特質和其獨到的傳統與生活價值。

吉爾吉斯是個高山深湖的國度,部族複雜,在地理條件的限制下,各部族一直以自己的生活方式延續祖先的傳統。他們熱愛自己的山川和美的事物,受到大自然極深的啟發。歌謠音樂常用來歌頌或重現自然之美,調性和節奏時而反映愉悅滿足的生活,時而和內心的沈靜相互應和。

樂團的團長會在每首作品前先作介紹:這描寫兩隻小鳥的對話、這形容山勢的宏偉、這表現騎士策馬豪情、這是男女互訴衷曲、這是一個牧人說他多愛山間生活等等,接著果然可在演奏與演唱中感受到這些情境和意象。

山的民族、海的民族、平原的民族和沙漠的民族,寒帶、溫帶和熱帶的民族,農耕、遊牧和漁獵的民族,他們的差異和相似處的確可以從音樂中感受到。在我聽來,吉爾吉斯音樂有蒙古的味道,是廣闊草原馬匹奔馳的豪邁,也有阿爾卑斯山區的感覺,高山綠原,牛羊放牧的悠閒。在音樂裡,你好像聽到騎馬的牧人,幫忙趕牲群的犬隻,音樂轉化出綠、褐、藍、白的相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