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的結婚大事需要家中老小頭腦清楚打點大小事,還要精力充沛度過長日長夜,但最根本的是要有充裕的「經費」來成就風光熱鬧的婚禮。不是為了面子,而被視為基本的要件。

男方的父母要負責為新人準備房子,女方的父母則要負責新人新婚前幾年所有家居所需。父母為了小孩的未來,幾乎是花大半人生賺錢存錢。有女兒的人家,除了把女兒「給」另一個家庭外,女方父母還得準備許多座墊、被褥、枕頭等居家用品給新娘、親家、和近親,準備嫁妝可花費大把銀兩。再加上婚禮本身的支出,光是「普通」等級的就很花錢。

我們在Khiva(希瓦)、Samarkand(撒爾馬罕)、Bishkek(比許肯特)和Almaty(阿爾馬地),都遇到非常多新人,他們剛好在「遊街、獻花」。一路上總是大隊人馬,有時走到某個定點,就依照習俗要由新人的親友唱歌跳舞一番。他們似乎很高興有外國人駐足拍照,分享喜氣。同行一位教佛朗明哥舞的老師還一度技癢,當街插花加入一段歌舞,贏得熱烈掌聲。(依習俗他們也會打賞紅包。)


<新人在Bishkek的著名廣場獻花合照,火爐旁有多少數鮮花就代表有幾對新人來過>




從新人的反應來看,烏茲別克比起吉爾吉斯和哈薩克的都市來得保守。在Bishkek和Almaty,新人和親友都很開心,一直在路上唱歌跳舞喝酒,新人也會接受起鬨,有些較親密的舉動。但在烏茲別克看到的新人大多很安靜,新郎新娘都面無表情,新娘低著頭看地上走路,長輩臉色也較嚴肅。聽說因為烏茲別克的傳統要求在結婚日不能笑,但或許還有其他原因,因為在今天,仍有很多人是奉父母之命和某人結婚。也有一些新時代獨立年輕人堅持與自己所愛攜手下半生,但沒有得到父母認可,婚姻是後續更多衝突的開始。


<在Almaty,一對來自高加索的新人及親友團,打起鼓,跳起舞>


<在Khiva看到的一對新人,眼低低,結屎臉,數數看有幾個人在笑......>

結婚的那天當然是重要的一天,但往後的每一天才是更重要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