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與舊,真與假

烏茲別克因為過去許多征服者的摧毀和地震失去不少歷史古蹟,在烏茲別克的幾個主要城市中到處是仿舊新建的「古蹟」。辯論總會圍繞著「何謂真?何謂假?」的議題產生。

如果這些修復後的遺蹟其實從物質具體面來看就是個全新的東西,那麼真正傳承下來的歷史在何處?沒有這些修復,你不再能想像為何這些城市是當年絲路上的明珠,為何往來在大沙漠上的商旅見到繁榮至極的綠洲驛站會如同進入天堂般,為何這些城市是中亞伊斯蘭世界在學術、建築、宗教與藝術的鼎盛中心。這些「假的新的」物件成為一種載體重現舊時代的真實意象,更是當年蘇聯用來彰顯其文化大國意圖與攏絡附屬國的具體手段。相較下,受限主觀或客觀條件,有些國家選擇將古蹟維持在今日該有的樣子,如龐貝或許多羅馬城市,從真相現況的呈現引發思古幽情與時空變遷的唏噓,卻也經常換得「不就是斷簷殘壁、散石破磚、無法想像」的評論。有些地方如吳哥窟或兵馬俑考古挖掘後卻無力修復或維護,反增加古蹟毀壞的風險,最後落得要真留不住要假也無從出手的結果。

新舊真假是古蹟維修的大學問,也是手段的選擇,背後恐怕有更多文化價值觀和其他非文化因素的操作。當下的古蹟保存政策不但要為過去的歷史負責,對未來的影響和責任也同樣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