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後總不免為旅程打個分數,評評看錢花得值不值得。

且不論客觀條件如行程、導遊、班機、景點安排本身的影響,主觀條件的個人期望和感受往往就有決定旅遊樂趣和記憶的影響力。

旅遊的同伴很重要,除了要能相處,有共同的旅遊理念和價值也很重要。有人喜歡深度,多一點歷史,多一點解說;有人喜歡多一點自由,不願犧牲休息時間或不放過任何可以玩樂的機會;有人喜歡針對所有的訊息類比對號入座以助理解,有人則解除既定思維接受自由詮釋;有人愛吃風味餐,有人習慣中華料理。

但旅行超過兩個人時,妥協就是必要的,恐怕連走路速度都要妥協。某種程度而言,團體旅遊為無止盡的角力與協調至少畫上個框架和限度。

簡言,道不同不相為謀。這次旅行讓我知道我與異道之人同行的極限。

下一次十天以上的長途旅行,單獨的自助旅行。

再回答一開始的問題,這趟旅行錢花得值不值得:烏茲別克的錢花得值得;至於吉爾吉斯和哈薩克,錯估情勢,主客觀條件都讓旅遊品質和旅遊情緒大打折扣。實在不該貪心,想要一趟走三國。

奉勸有意前往中亞旅行的朋友,兩週內的旅遊時間中,建議玩烏茲別克單國就好。除非你有更長的時間,否則三國或五國的行程就會淪為拉車走馬看花又疲憊不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