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民間生活走上舞台炫技

當時Moiseyev Dance Company的舞者大多是業餘人士,但慢慢被身受專業舞蹈學校訓練的舞者所取代,成為蘇聯的第一個專業民俗舞蹈舞團。Moiseyev認為舞者的精湛技巧和多才多藝歸功於古典芭蕾的訓練,他曾說:「芭蕾是動作的文法,以芭蕾技巧為基礎,你可以做任何事。」全團200多位舞者全數出身自嚴格古典舞蹈訓練,在技巧與藝術性純熟度更高。同時為了鮮活掌握民間舞蹈的生活色彩與文化內涵,舞者的練習不光在教室與劇院進行,他們甚至需要騎馬走過山巔旅行以增進他們的馬術,有時在森林中的空地、軍艦上的甲板或貨車集結起來的平台上演出。

Moiseyev的編舞從民間素材而來,卻是純然是為專業舞者所創作的作品,具有一般農夫鄉民所無法展現的戲劇風格。Moiseyev本身編舞的才情融合了民俗舞的傳統與原創精髓,透過舞者的超凡技巧,呈現出劇場表演的精彩效果,聲譽大漲,巡迴演出不斷。

<烏克蘭Gopak/Hopak>



每次的巡迴與旅行,不只是演出,也在搜集表演素材,採用重現當地的民俗舞蹈,豐富舞團的表演舞碼。第二次大戰期間,巡演與舞碼以蘇聯各地為主,其中的金字招牌舞碼Partisans即在重現蘇維埃游擊戰士在第二次大戰時的勇猛,舞者的步伐如同馬騎藏於士兵身上的斗篷下,高超技巧表現出一種神出鬼沒的敏捷。大戰過後,Moiseyev的舞碼漸漸擴充到其他國家如蒙古、南斯拉夫、韓國、中國等地的民俗舞蹈,特別做為到當地演出時的「禮物」。

從歐俄走向國際

在Moiseyev主持Moiseyev Dance Company的七十年間 (1937-2007),最傑出的成就是將蘇聯境內各國的民俗舞蹈提昇為可以跨國巡演的劇場藝術水準。1955年舞團到巴黎演出,接著1957年到倫敦,1958年帶著龐大百人陣仗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登台,成為戰後第一個到西方世界,也是第一個到美國演出的主要蘇聯團體,大獲成功。隨著舞團海外巡演的足跡不斷擴展,舞碼所及的民俗舞蹈類型也不斷增加:西西里、阿根廷、古巴、希臘、猶太舞蹈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