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西歐的俄國芭蕾

對於俄國來說,芭蕾是個舶來品,在第一次西化的時期有許多外國芭蕾大師受邀到俄國,其中知名的是法國人Jean Baptiste Landé,他在1738年成立聖彼得堡芭蕾學校,1766年凱撒琳二世成立Directorate of the Imperial Theatres,舞蹈正式獲得官方贊助。

影響十九世紀俄國芭蕾發展的還是外國人為主:Didelot、Perrot、Saint-Leon、Blais等人留在俄國頗長的時間教舞編舞;一些國際巨星像Taglioni、Elssler和Grisi也都愛到俄國表演,因為她們在此深受歡迎。

在這段時間中最重要的外國編舞家就是Marius Petipa,他一開始受邀以首席舞者的身份到聖彼得堡演出,以為只是短暫停留,最後卻和Imperial Theatre有長達六十年關係,主導俄羅斯舞蹈藝術和技巧發展的最重要人物。

Marius Petipa其人其事:從歐洲巡迴舞者躍升為俄國Imperial Theatre總監

Marius Petipa生於1818年的馬賽,父母都是巡迴舞者,他在四處巡演的生活中長大,練就找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跟隨他的父親和知名舞者Auguste Vetris學習芭蕾,讓他也開始芭蕾舞者的表演生活,在1830年代於歐洲幾個主要城市演出,不過他的弟弟Lucien是個比他更出色的舞者,因此Marius決定另闖名聲,在1847年搬到俄國發展。

在俄國,Marius Petipa一開始兼任舞者及Perrot和Saint Leon的編舞助理。一次首席舞伶Carolina Rosati突然要人為她量身訂作一齣舞劇,僅有非常有限的排練時間,當時Petipa接下這個極具挑戰的任務,在一個半月內完成一齣五小時的演出。這齣The Daughter of Pharaoh是他第一個獨立編舞的成功作品,並證明他的編舞才能。當Saint-Leon在1869年離開聖彼得堡後,Petipa正式全權負責聖彼得堡芭蕾舞團。




Petipa中年的肖像看起來像個外交官,他確實也做著類似外交官的工作:他需要知道如何去取悅觀眾和政府官僚,但不犧牲他對藝術的堅持。這樣兼具商業、政治與藝術考量的作品不見得人人叫好,有人覺得陳腐的橋段充塞,有人覺得公式性高。就算Petipa的編作有些古怪的地方,他和Bournonville和Perrot並稱為十九世紀的編舞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