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接班人

雖然Petipa本身有他過人的編舞能力,要準備份量龐大的演出舞碼,仍需要助理協助。在Petipa眾多的編舞助理中,Lev Ivanov是最神秘有天分的,他有時負責編導幾景,但功勞總掛在Petipa頭上,他一直無法走出Petipa的陰影。但世人仍可從他參與的Nutcracker和Swan Lake肯定他的才華。

Nutcraker本來是Petipa要編作的一個關於聖誕夜奇幻之旅的舞劇,但因為Petipa生病而由Ivanov接手。它的故事很簡單,但不無聊,兩幕的舞蹈表現過節中家庭與友誼的溫暖與小女孩想像力的夢幻世界。

Swan Lake是Tchaikovsky最早的芭蕾作品,卻是最晚獲得成功的一齣。最早由Bolshoi擔任製作,不過編舞與演出製作的水準都無法匹配音樂的嚴謹,因此反應不佳。等到The Sleeping Beauty和Nutcraker大受歡迎後,聖彼得堡開始討論將新製作搬上舞台的可能性,Swan Lake的第一、三幕由Petipa編舞,Ivanov完成第二、四幕,1895年上演全幕舞劇。

兩人的編舞都為Swan Lake留下難忘的片段:Ivanov創造出抒情詩意的湖邊情景,Petipa最有名的則是「黑天鵝雙人舞」。Odette和Odile的角色通常由同一個ballerina扮演,反差突顯美好與邪惡的兩種特質。Petipa將Pierina Legnani專擅的鞭轉動作(fouettés)編入雙人舞中,以32個連續fouettés達成Odile魅惑王子的效果。

Petipa在1903年退休,經過他主持Imperial Theatre的50多個年頭,超過60齣芭蕾作品現世,從技巧與訓練的角色來看,俄國芭蕾被視為天下第一。不過到了二十世紀初期,有些觀察家開始感覺到演出的了無新意。Alexander Gorsky是其中之一,因此他將Petipa的一些作品重新改編,打破他認為僵化的編舞結構,加入新的元素。Gorsky確實復興了Bolshoi,但很多人尤其是西方觀眾卻無法欣賞這樣的革新,因為他們認為那既不是Petipa的原創也不是全新的作品,感覺只是拙劣的修補。

另一個重要的革新者是Michel Fokine,他就比較喜歡全新創作,他認為該摒棄陳腐的傳統,讓芭蕾有統合的藝術性,讓演出的每個時刻都是豐富表現的,但這卻讓Mariinsky當局有所排斥。不過,Fokine的才華和創新不但讓Petipa讚賞也受到藝文界有力人士Sergei Diaghilev的支持,很快Fokine就為芭蕾歷史展出新頁。

參考資料:
Jack Anderson, Ballet and Modern Dance: a Concise History

延伸閱讀:
Ballet Blanc 白色芭蕾
Petipa經典舞作賞析 (coming soon)
Vaganova Academy of Ballet (coming s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