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de, Balanchine]

在今天所謂的無情節舞蹈出現前,古典的劇情芭蕾就存在一種純舞蹈的形式,在劇情的主要段落中安排這種具備特殊效果的片段,由成群穿著一模一樣白色紗裙的女舞者為表演的主體,因此將這類的純舞蹈形式取名為白色芭蕾 (ballet blanc)。

白色芭蕾在浪漫芭蕾如La Sylphide開始發展,到Petipa改編的Giselle中發揚光大,在Swan Lake和La Bayadère中達到巔峰。Fokine也編作了Les Sylphides向白色芭蕾致敬,Balanchine作品中群舞的安排也被視為白色芭蕾的新古典版本。

舞團(the corps)就像希臘劇場中的合唱團,本身就是一種角色,她們不只是裝飾用的背景,其重要性和首席舞星不相上下。它的力道來自整齊劃一的動作,整個佈局產生強有力有時甚至是嚇人的設計:如Giselle中排列成對角線的幽靈(wills)像路障般擋住Albrecht,在La Bayadère中,幽靈 (shades)成之字形從斜坡而下,在Nutcraker裡雪花簇擁著Clara,還有Swan Lake裡眾天鵝振翼的隊形。

[Giselle Act II Willis, Kirov]


[Swan Lake, Act II, POB]


[La Bayadere, Act II, Kirov]


[Nutcraker, Kirov]


看到相同的外形和動作不斷重覆會產生催眠效果,ballet blanc常用來烘托進入鬼神世界的劇情,利用舞團的井然有序對比主角的熱情狂亂。

Ballet Blanc之美背後的實情來自舞團群舞者的苦練,喝采來自於她們的每個一步伐與每個手勢。動作一致需要許許多多的練習和細節的極度講究。每個群舞者得把她的個體性拋在一旁,在團體中讓每條腿抬到相同高度、人人看著相同的方向、手腳動作都在一起,用自己的方法跳舞是不被允許的。群舞者pirouette後沒辦法隨處落地,有時得在長時間單腳支撐重心、手臂維持某種姿勢下還要保持穩定,這些都是頗令人痛苦的動作。

而這些群舞者通常是舞團中最資淺、薪水最少、地位最低的一群人,但她們的工作卻最辛苦,一週有時演出高達七八場。除了少數例外,大部分的舞星也都是從群舞開始。因此,Ballet Blanc可稱得上是芭蕾藝術的基礎與登峰造極前的試煉。


參考資料:
Minden, E.A. (2005) The ballet companion: a dancer’s guide to the technique, traditions and joys of ballet, New York, Fireside Book/Simon & Schus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