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Imperial Theatre School到Vaganova Ballet Academy

1738年5月4日,法國芭蕾大師Jean-Baptiste Lande在聖彼得堡開設帝俄的第一所舞蹈學校(Imperial Theatre School)。早期學校的老師都來自西歐,其中最著名的是Charles Didelot,在Imperial Theatre School任教超過20年,他的教學方式不但影響俄羅斯芭蕾的走向,也對提昇芭蕾教育水準貢獻良多。

在Didelot之後,更多來自法國的老師來到聖彼得堡,包括Giselle和Esmeralda的編舞者Jules Perrot,製作Coppelia和The Little Humpbacked Horse的Arthur Saint Leon,以及主導Imperial Theatre長達六十多年的Marius Petipa。另一位重要人物是師承丹麥學派大師August Bournonville的瑞典人Christian Johannson,他在學校執教超過30年的時間中,強化乾淨和系統性的形式,持續精進古典風格。

同時義大利舞者如Enrico Cecchetti、Carlotta Brianza和Pierina Legnani的高超技巧讓聖彼得堡的觀眾嘆為觀止,也為俄派芭蕾注入活力,成為俄國芭蕾舞者學習仿傚的目標。

之後影響學校發展的重要人物是開創新概念的Fokine,他相信自然的動作是芭蕾形式的基礎,並以此概念編作幾齣舞碼。Fokine的創新雖遭遇保守派抵制,但得到Sergey Diaghilev的支持,留下他在學校與芭蕾史的影響力。

蘇維埃革命後,Agrippina Vaganova結合法、義、俄派的特色,將芭蕾教育帶入新的紀元。她是許多優秀舞者的老師,她所發展的教學方法仍被忠實地遵循推廣。為感念她對學校發展及芭蕾的貢獻,Imperial Theatre School在1957年以她為名改稱為Vaganova Academy of Ballet。

蘇聯解體後,環境變遷迫使學校重新檢視運作模式以因應挑戰,但它對芭蕾文化的堅持、一貫的訓練原則和藝術表現的要求卻未有改變。在俄派芭蕾乃至於整個芭蕾傳統中,Vaganova Academy of Ballet仍是中流砥柱與孕育傑出從業專家的搖籃。

延伸閱讀:Marius Peti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