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星成名之路

學校座落在聖彼得堡Rossi Street,義大利建築師Carlo Rossi所設計的十九世紀古典風格建築,是三、四百位嚮往芭蕾舞者生涯又具備潛力條件學生學習磨練的舞台。

*申請入學

入學競爭極度激烈,每年約有四千多位、來自俄羅斯全國各地、九到十一歲的孩童報名參加六月開始的入學考試。

入學評量的第一階段先檢查這些孩童身體條件的資質:身材比例、跳躍能力、turnout的程度等等。學校也要求孩童的父母一同到場,藉此判斷小孩十年後身材發育的可能性。第二階段由醫學專家診斷小孩的健康和未來發育的狀況。第三階段測試孩童的音樂才能 (musicality)、節奏感、協調性和藝術上的天賦。

[Children of theater street, 1977]


當他們經過健康檢查和一連串的嚴格考試後,約錄取60個一年級新生,開始八年一貫的課程。但獲入學許可不代表一定能畢業,舞藝學習落後、身材長相不夠吸引人、本身熱情與意志不夠堅定的學生都可能被汰除。在Vaganova Academy,身體條件的發展、舞蹈技藝的精進和熱誠的以一貫之同等重要。每屆約只有25個左右的學生會完成課程,順利畢業。

*學習與訓練

Vaganova Academy of Ballet教的不只是芭蕾,還有其他學科,和普通學校無異。學生們努力不懈,每天上課練舞十到十二個小時,每週六天。課程中有舞蹈術科、一般中學科目、法文課和鋼琴課。隨著年級進階,學生會學習更密集和多元的舞蹈課程。例如,一年級以古典舞蹈 (classical dance)為主,四年級開始學性格舞 (character dance),六年級開始學雙人舞和啞劇 (mime)。

[身穿白色舞衣的一年級生]


[Character dance class]


學生除了上課外,她們有很多觀賞聖彼得堡一流舞團現場演出的機會,她們本身也經常參與在Mariinsky和Maly劇院的演出,或在學校劇院表演,不斷累積舞台經驗。

到了八年級,畢業考試會直接在Mariinsky劇院中進行,表現優異的學生大多獲得Mariinsky的合約,其他畢業生也有機會進入俄國及世界各地的舞團工作。

[A short clip showing 250 year anniversary of Vaganova Academy, featuring teacher Natalia Dudinskaya and her teaching of Mime on La Bayadere]


*傑出校友們

這歷史悠久且訓練嚴謹的芭蕾學校培養出許多知名舞者,如Anna Pavlova、Vaslav Nijinsky、Galina Ulanova等。這裡不只生產傑出舞者,也是許多著名編舞家和舞團藝術總監的母校,包括Bolshoi和Mariinsky的兩位前總監Yuri Grigovovitch和Oleg Vinogradov,以及國際知名的George Balanchine,都是Vaganova Academy的校友。

六十年代最廣為人知的校友就是投奔西方的Rudolf Nureyev、Natalia Makarova和Mihail Baryshinikov。在冷戰的當時,他們精湛的舞藝讓西方世界見識Vaganova教學訓練法的過人之處,也在西方散播俄派的傳統與精義。

近年來Vaganova Academy的出名校友還有Altynai Asylmuratova (現任學校藝術總監)、Uliana Lopatkina、Diana Vishneva等,他們不但是 Mariinsky的首席舞者,也活躍於國際舞台,經常受邀客席與其他知名舞團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