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又平實的Vaganova教學系統

這套教學系統已超過百年歷史,它的特色融合法派的浪漫風格、俄羅斯感情豐沛的戲劇化性格及義派的活力與精湛技藝。

Vaganova系統的原則包括發展下背力量、柔軟的手臂、身體必要的力量,彈性靈活度與持久力,這些訓練著重培養舞者表現古典雙人舞的能力。Vaganova對於教學方法也有嚴格規範,精確指示老師們該在何時教什麼、教多長的時間、給多少訓練份量。1948年所出版的「Basic Principles of Russian Classical Dance」為Vaganova教學法的精華彙集。

變與不變:Academy在蘇聯時代與後蘇聯時代

學校現況和蘇聯時期有無不同?

堅持傳統理念、落實教學法和嚴謹訓練,幾乎是不變的原則。但環境改變的影響有好有壞。

現在招生條件的要求更嚴格,要更瘦更高,身體條件更好的學生,外國學生也可以申請入學。俄國舞團不再是學生畢業後唯一的選擇,加入西方國家舞團的情況非常普遍,就業機會增加。在舞蹈課程中也開始加入現代舞,擴大未來學生表演的舞碼範圍。

校方較大的挑戰恐怕來自於財務。過去Vaganova Academy在官方大力支持下,僅管少了文化自主權,在其他實質資源上倒不虞匱乏。蘇聯解體換上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後,學校得更機靈地找到生財之道。招收外國學生是其一,到國外開分校、大師班或密集班是其二。就算預算有限,學校仍養了上百位教職員。

過去在蘇聯時代,或許爭入Vaganova Academy窄門、歷經辛苦訓練的誘因其一是,大劇院芭蕾舞者的工作對於經濟與生活有莫大保障。但在自由經濟的今天,為何每年仍有上千帶著熱情的小孩,努力想在競爭激烈的入學篩選脫穎而出,不畏嚴格課程磨練,期望最後站上芭蕾的舞台?

對此多年報導蘇聯/俄羅斯事務的華盛頓郵報記者下了一個最貼切的譬喻:

「偉大古老的Mariinsky劇院就像座教堂,芭蕾是她們的宗教。」


[A short reportage on Vaganova’s Academy’s celebration of 270 anniversary]


參考資料
Vaganova Ballet Academy’ website
Kaiser, R. (2005, August 14). Russian barre remains high. Washington Post, pp. N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