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 19:30 國家音樂廳
柴可夫斯基第四號交響曲
四首柴可夫斯基歌劇詠嘆調 (Queen of Spade、Evegeny Onegin、Iolanta)
1812序曲
樂團安可:柴可夫斯基胡桃鉗之俄羅斯舞(Trepak)

11/16 19:30 國家音樂廳
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鋼琴家安可:葛利格皮爾金組曲第一號之《在山魔王的大廳》鋼琴版
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
樂團安可:艾爾加「謎」變奏曲之Nimrod

俄系嫡傳柴可夫斯基之夜

距離上次聖彼得堡愛樂來台演出蕭士塔高維契已經有兩年的時間了,一傳出Temirkanov和聖彼得堡愛樂管絃樂團巡迴演出的消息,總可以讓人不加思索掏錢買票,因為他們的俄系repertoire算得上是金字招牌,讓人充滿信心且期待萬分。

今年以來我看的舞蹈演出似乎比音樂會多得太多,難得重回用耳朵「看表演」的狀態,頓時出現另一個境界的感官感受和情緒的激盪。這是一個能夠如此精準掌握豐富樂曲的樂團,不同的樂器奏著不同的樂句與主題,彼此唱和著。我很高興自己聽到那麼立體多層次的音樂,意象上耳朵的不同空間接收不同頻率與來自不同方位的聲音,傳達至腦中的各個空間,再傳輸到身體的不同部位,整個人被音樂所牽動著,真是一種單純的感動,感覺精神為之一振。視覺的部分我專注在Termikanov的指揮肢體上,即使將要度過七十大壽,他的指揮依舊流暢而充滿張力與能量,微妙的手勢自是一門藝術,保有他溫文儒雅又蘊藏情感與幽默的特色。我總是對他的手指驚嘆不已,就算遠坐在中後場,也都能清楚看到那一絲的微顫,靈巧地揮灑出節奏、線條與表情,好似仙人灑著魔粉般美妙而神奇。

身為俄派的愛好者,兩天的演出我都不願錯過。整體來說,11/15的表演優於11/16,不知道位子有無影響到聽覺的感受?11/15坐在19排偏單號外圍,整體的音響效果和質量都很精采;11/6坐在29排單號偏中間,上層被三樓擋住,感覺很多聲音被封蓋住,而銅管又大聲又破,音色和音量都不夠好,各聲部的合奏縫隙大,能量不夠凝聚穩定。另外,Temirkanov在11/5上場時還帶著手帕擤鼻涕,好像是感冒了,11/16時元氣顯得較差,不知道身體狀況是否也影響了表現?因為11/15的演出是如此精彩,對於11/16我帶著很高的期待。僅管兩天的演出有些落差,聖彼得堡愛樂仍是世界級的水準,無掩柴氏音樂動人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