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最古老的芭蕾舞學校

École de Danse de l'Opéra(Paris Opera Ballet School)在1713年由法王路易十四所創立,是全世界最古老的芭蕾舞學校。在路易十四的推動下,舞蹈藝術開始發展為一種專門的職業,由專業的學校訓練專業的舞者,芭蕾的學習和教學也開始「標準化」。法派芭蕾以其典雅與柔和而優雅的動作著稱,是芭蕾訓練的基礎,影響力遍及全歐洲,今日我們沿用的術語便是來自Pierre Beauchamps所制定芭蕾教學的規定和標準。法國也出了很多出色的舞者、編舞家和芭蕾教師,他們移居到俄國、丹麥和歐洲各地,Marius Petipa就是其中有名的一員。

這所知名而歷史悠久的芭蕾舞學校傳承高雅的法派芭蕾,講究乾淨、優雅而精緻的風格。對此,學校透過學生先天條件嚴格篩選加上名師嚴謹教學的後天培訓,不斷強化呈現完美身體位置姿態的堅持。

École de Danse de l'Opéra的入學審查從醫學檢查開始,包括利用X光來發現有無身體結構的畸形或可能發生的問題。經由如此仔細篩選出來的學生身體條件自然不同於一般學生,學校因此有機會提出更嚴格的要求,像是做出百分之百turn out和完美第五位置。雖然學生體態可能隨著時間改變,但法派的傳統與訓練仍然維持著。

每年有約略300多名孩童申請入學,錄取約30人,一年後剩下10多人,最後順利畢業的通常不到10人。學校裡有120到130名學生,年齡8到18歲不等,分在六個年級,有半天的學科課堂,加上半天的舞蹈術科。每天都有芭蕾課,學生通常從小﹝女孩從8到10歲、男孩從8到10歲﹞就開始芭蕾的訓練。較年長的學生還會增加民俗舞蹈、性格舞、爵士舞、現代舞、雙人舞、啞劇,甚至音樂欣賞、歌唱、解剖學和舞蹈史等課程。

[1988年紀錄片Part I]


[1988年紀錄片Part II]


[1988年紀錄片Part III]


與其他的芭蕾舞學校一樣,École de Danse de l'Opéra也會舉辦年度舞展;但不同的是,École de Danse de l'Opéra通常不太演出特別排練的舞碼,而直接公開示範教學成果。每班老師帶著學生登台,呈現教學練習組合與上課氣氛,觀眾仍可聽到老師在台上喊著口令拍子,指正學生的動作。在課堂演練的一套套動作間,清楚展現法派芭蕾的精神:音樂性、流暢度、輕盈感與跳舞的愉悅。

[Démonstrations de l'école de danse de l'opéra de Paris, Dec. 2008]


延伸閱讀:
淺談Vaganova Academy of Ballet
俄派古典芭蕾教父Marius Peti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