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第一團:Ballet Rambert與Rambert Dance Company

在英國芭蕾史上,除了Ninette de Valois外,還有另一位傑出的女性 – Marie Rambert。她的滿腹願景與遠見造就許多英國第一:1926年創立了英國的第一個芭蕾舞團Ballet Rambert;40年後,她將其轉型成為英國的第一個現代舞團。因為她的慧眼視英雄,Ashton以「英國芭蕾風格的奠基者」留名(Founder of British Style),而非只是眾多舞者中的一人。

Marie Rambert
[Old and smily Marie Rambert]

1888年Rambert生於波蘭華沙一個教養極佳的家庭,但叛逆的她在少女時代參加許多激進政治活動,後來父母為了讓她遠離紛爭將她送到巴黎學醫。在巴黎的日子她深受Isadora Duncan的影響,對於編舞產生高度興趣。由於她本身在韻律體操的訓練與專業素養,Diaghilev邀請她為Stravinsky春之祭 ( le Sacre du Printemps)複雜的樂譜進行分析,同時擔任團內韻律體操的老師。因為Diaghilev的引介, Rambert慢慢重視芭蕾藝術,她開始跟義大利的芭蕾大師Enrico Cecchetti學舞,之後也加入Ballet Russes成為Corps de ballet的一員。

離開Ballet Russes後,Rambert定居倫敦。1919年開了一間以Cecchetti教學法為主的芭蕾學校,轉型為芭蕾老師。1926年Rambert以她的芭蕾學校學生為主,組成一個舞團,她們晚上在倫敦各地演出,人稱「Rambert Dancers」。1931年,Rambert的先生把一座舊教會改建為劇院Mercury,成為舞團的新家,舞團取名為 Ballet Club,常駐Mercury Theater,也在國內巡迴演出,很快建立起知名度。Ballet Club不但是英國的第一個古典芭蕾舞團,也是第一個專業舞團,後來Ballet Club改名為Ballet Rambert,是Rambert Dance Company的前身。

The Rambert Dancers
[Rambert dancers, Ashton and Pearl Argyle are the second couple from the right]

Rambert志於推動芭蕾文化,並堅持古典芭蕾的嚴格訓練,她也是極
具遠見的,希望她的舞團永遠是引領舞蹈趨勢的。到了50年代,當Royal Ballet成為英國最負盛名的古典芭蕾舞團時,Rambert決定改變舞團定位,在舞團舞碼中引進現代芭蕾作品。到了1960年代,Ballet Rambert完全捨棄古典芭蕾,專注在現代舞碼的發展。1965年Rambert和她所挖掘的編舞新星Norman Morrice將舞團定位於現代舞舞團,1987年正式改名為Rambert Dance Company。

Ballet Rambert/Rambert Dance Company被視為二十世紀最創新的舞團之一,這來自於Rambert發掘年輕潛力編舞家的驚人才能,她的舞團編舞家來來去去,但她總不斷可以找到新血加入,養成許多編舞人才。

Rambert培養出的兩個傑出編舞明星就是Anthony Tudor和Frederick Ashton。Tudor的成就雖多與其在紐約的發展相關,但Tudor走向專業舞蹈之路乃出自於Marie Rambert的慧眼,以二十出頭的年紀成為Rambert在Ballet Club的助理,Rambert也給他許多機會揮灑編舞才能。Tudor在1939年前都是Ballet Club的編舞家。

不同於英國出生、到美國發展的Tudor,童年在南美洲度過的Ashton卻更為「英國」,是英國芭蕾史上更重要的人物。Ashton在1919年來到英國,曾在Leonide Massine門下學舞,之後與Maire Rambert和Ninette de Valois的舞團都有工作合作關係。

Ashton原本志於成為一個傑出的舞者,但因他學舞開始得較晚,加上身體條件的限制,使得這個志向達成困難。但Rambert很早就看出Ashton編舞的天份,讓他嘗試編舞。Ashton的編舞事業便從Ballet Club開始,第一齣芭蕾編作The Tragedy of Fashion在1926年一砲而紅,成功地開始編舞家的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