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 20:00 花雪月風
12/28 14:30 月雪風花
華山創意園區中5館

Chanceformation

挑戰當下之作

影舞集推出一次全即興創作的演出,透過風(時間)花(情感)雪(冷熱)月(明暗)四個主題,呈現未知不可期的各種排列組合。由觀眾決定舞者出場前後與風花雪月上演的次序。舞者、音樂、影像、燈光,各個隨時變、隨著變。

我很難相信這是即興,因為有太多天一無縫的完美;但它真的是即興,兩場演出中雖有某些雷同橋段、錯過或尷尬的小狀況,但沒有任何重覆的過程與時刻。隨之變不像表演,倒像一場充滿偶然與巧合、真實卻又虛幻的人生旅程。

台上的絢爛靈光

穿著紅衣的女人踩著像探戈的步伐,擺動的身軀散發成熟韻味;拿著一朵紅玫瑰的男人從遠處靠近,走著看著,就是不接觸她。男人用嘴咬起落在地上的玫瑰,仰望面前風姿綽約的女人,用花拂過她的胸頸。女人被撥弄了,卻也欲擒故縱。雙人舞出挑逗愛慕、甜蜜柔情,肢體動作的互動戲味濃濃,情調四溢。燈光調度增添虛實相映的趣味,舞者與牆上同伴的影子對舞:追求者面對心儀對象時顯得渺小,不確定對方心意時,似乎怎也摸不著。內心戲就在燈影間表露於外。

這是週六的花,我卻想起細膩情欲的索拉(Carlos Saura)。

女人獨自在暗夜中如夢遊般移動,一下狂奔一下靜止,一下姿態優雅,一下變形成蟲獸般身軀。男人出現後,女人慢慢冷靜,兩人開始有了浪漫柔情的對舞,穿插著些許感官情欲的意味。但雙人舞如漸漸走向鋼索,男人得不斷回應那些歇斯底里的緊繃壓力。女人瀕臨失控,男人兀然從背後緊抱,在她耳邊喃喃,像是安撫又像威脅,女人手指遠方,眼神發狂崩潰卻又醒悟鎮靜。最後兩人相扶而行,是挾持、做戲、或是最後的溫存,然後在暗處分道揚鑣。

這是週日的風,我卻想起狂亂不羈的巴黎野玫瑰(32.7 le matin)。

妝點瞬間幻妙的巧手慧心

舞者是幕前明星、傳遞故事意念的具體媒介與幕後素材的轉譯者。他們的身體、眼神、表情和情緒,富含戲味和感覺,集聚觀眾目光。古名伸的靈變韻味與沒有界限讓人五體投地,張曉雄身體的速度和質地硬是要得。兩人在台上默契十足,充滿化學效應。

影像大多是氛圍的營造者,有時是美妙變奏。例如有段旅途與老電影交替的影像,疊上舞者前段動作錄影的play back。野林小徑上騎乘單車,舞池上的華爾茲,舞者錄影不同速度的play back,道道白影層疊,快慢更迭,流逝了又倒返。風在這裡,玩味時間和空間的交錯。

音樂則主導大部份演出,牽動表演的情緒和調性,引領又跟隨著場上的變。最後一場的最後一刻,投影花瓣落下,音樂送出老放映機膠卷到底後喀的一聲斷響,燈光暗下,為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風花雪月畫下句點又留下餘韻。

從座上呼喚回應,凝結感動

座台上的觀眾好像成了即興演出的一部份,當下的故事和瞬間的感受,因為觸發觀眾內心的呼喊而完整。我期待或預測下個當下的發生,對上時,頓時有種魔妙的愉悅;沒對上時,台上讓人驚奇、讚佩。我感覺觀演中的每個當下稍縱即逝,但心神卻因感動而凝定在過去。

演後座談提到即興創作的價值:即興是種表達與觸動,每個當下是決定、觀點、也是結果;即興更是種冒險,每個當下產生問題也解決問題。人可以大膽挑戰,因為有所覺知,因此自由安然。即興的種種反應人生哲理,古名伸說:「每次演出的過程都如真實人生一般,令人無法捉摸。」當下雖不可逆也不可留,但觀演瞬間的感動和意義,以及演出團隊無保留的熱情、專注和正面能量,卻將烙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