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名伸曾笑稱,被冠上的「資深」兩個字,有很多意涵,但她希望多從正面角度來認知「資深」。在台灣即興表演的領域中,她何止資深,根本就是教母!古老師的自我覺知到了成精的地步,她對於即興的透徹掌握更是超乎身體,即興之於古古的價值意義幾乎等同一種人生哲理了。

星朗老師曾在一堂課後與我們分享關於「即興」的看法,剛好很適合作為「隨之變」的演出迴響,並呼應古老師在演後座談的精華觀點。因此在此把星朗老師的話簡單整理,與喜歡即興的朋友一起分享。


即興的過程經常是不斷做決定。就在呼吸分秒間,你該如何做決定?先決條件是awareness,一種覺察、體察,對自己的身體、對空間、對其他東西(人或道具或燈光或音樂等),還有對於history,你知道自己曾做過什麼,現在在做什麼,未來又將做什麼。有時過於理性,用腦子跳舞,你變得對做決定遲疑了,害怕了。你擔心此刻的決定對不對,你希望做出最好的決定。但,或許該讓身體的直覺帶著你走,嚐試這個決定好嗎?試著這樣看看吧?試著試著不間斷的決定下,你還是到了那個地方。

這是一種不一樣的運作模式,甚至是思考模式。

那麼,為什麼在舞蹈科系的入學考中有即興的項目?為什麼要做即興表演?基本上,即興是個不斷做決定的結果;更深入來說,即興是展現個人智慧的方式。你從即興中看到一個人的創意或結構能力,或他曾受過哪些技巧訓練。但對於觀看的人來說,真正的問題卻是,你想從即興中看到什麼?相對之下,跳即興的人,你想在即興中表達什麼?你想傳達給觀看者什麼訊息、什麼意念?這或許是比你的身體能力或左右腦強度都更重要的事。


以上我沒有加諸個人意見,很純粹紀錄老師的分享。這些話語有舞蹈上的意義,也很能當作人生經歷的思考。這對我來說,是中肯的提醒和值得玩味的問題。

延伸閱讀:
同場加映:台上的戲,心中的景 - 影舞集隨之變/風花雪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