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menco Puro

El Yiyo
新舞風2009
6/6 8pm
新舞台

自認對Flamenco了解很有限---間歇性沉迷Flamenco音樂和舞蹈,十堂基礎課---就這樣。Flamenco永遠都只是我能欣賞但自己絕沒機會成事的藝術形式風格。

這場稱為新佛朗明哥世代的演出,我真的是因為林懷民那篇文章所留下的印象去看的。

看完表演後,重點是什麼?

林懷民真是太會寫了,把巴塞隆納小劇院中台上和台下的氣氛寫得生動,讓人沉浸在一種非常熱血情緒的氛圍中。這樣情感四溢的藝術,實在不適合在劇院演出,尤其少了人在「叫喝」鼓噪,感覺就少些,八分的演出不但到不了十分的熱烈,還讓精彩度倒減一分。很多時候,我是很想喝采鼓掌一下,但總是擔心時機不對,也不知道到底該喊什麼,就不如不喊,免得出糗。不過,規規矩矩看表演也至少表現一定程度的尊重和禮貌。畢竟表演和看表演是種文化體驗,觀眾也是演出的一部份,這種「參與」感,可不是看過簡介和節目單就會的。

除了這份「fu」有點可惜外,這個團體算是稱職演出。與第一流團體相比,他們可能還有發展空間,但也夠專業得足以站上舞台。我覺得最精彩也最喜歡的是上半場女舞者Yolanda Cortes的獨舞部份,她的身型和身體動作間所展現出的線條古典精緻,技巧也純熟精準,格外吸引人的是她散發傳達的情緒和感情,意念清楚而豐沛,頗有她所師承大師們的風範,讓人屏息跟著她的舞而將心念與視線聚焦在她身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她的服裝,墨黑的長裙有著如魚鱗或短流蘇般的設計,襯上紅底,在footwork、扭動與旋轉間,暗紅色便如波浪般一層層湧出,很美的視覺效果。下半場主要獨舞男舞者Bartoto有一定水準的技巧和表現力,頗擅長透過較細微的動作來展現他對收放不同質地的架馭。不過我對於他略多「秀場」味道的風格不是太喜歡。

El Yiyo

至於「主秀」El Yiyo,觀眾一定可以認同他是個有天賦有熱情的明日之星。他出色的地方在於他的「態度」,是很專注而認真地在表現Flamenco這門藝術和他血液中身體中的跳舞基因。通常在有音樂、歌者與打擊相伴時,熱鬧之際他往往是有聲有色、光芒四射的。或許因為打著「神童」的號召,編舞上多了點炫技的安排,不過El Yiyo有幾次轉圈過猛差點偏離重心,讓人捏把冷汗。一旦沒了音樂,或獨舞時間超過一定長度,他的表演就平掉了,節奏的抑揚頓挫減弱,甚至「堅定感」都打折,如此一來就不易掌握觀眾看舞的情緒,反而讓我大嘆可惜。不過,他畢竟是個孩子,還有許多可以摩練、吸收、精進的空間。如果今年新舞風有種展望未來的期許,那El Yiyo算是頗為合題。

我倒是開始期待起到Seville小酒館看場原汁原味Flamenco,ole此起彼落的那一天。

延伸閱讀:
2007新舞風零度複數
2008新舞風保羅泰勒舞團
Flamenco Music: Paco de Luc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