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大芭蕾大賽和gala表演最愛的pas de deux 中,少不了Le Corsaire和Don Quixote。

很久以前曾在youtube上看過Alla Sizova和Nureyev的Le Corsaire,這片段消失了一陣子,最近又有網友po上,讓我不禁興起了懷舊的念頭。

Le Corsaire Nureyev Sizova

這段1958 年的錄影據說是Sizova和Nureyev在Vaganova Academy的畢業演出,兩人的天賦顯露無疑:Sizova跳舞像流水般流暢,她身體延展很美,手臂動作柔和,跳躍有爆發力也有控制力,表現 Medora的甜美;Nureyev在這個variation裡面最驚人的是他的musicality,姿勢動作不算最完美的,但Ali本來是個奴隸,Nureyev的粗獷和豐沛的動力,自然為Ali的角色挹注精神。我喜歡這段雙人舞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很開心地跳舞,動作技巧和藝術表現只是剛好一起發生。

Alla Sizova & Nureyev – Le Corsaire pas de deux in 1958


另一個經典就是Maya Plisetskaya的Don Quixote了,熱力四射,沒人比得上。

Maya Plisetskaya as Kitri in Act I

Maya Plisetskaya Maris Liepa Don Quixote Act 1 (Volume low, turn on your stereo)


在最後的Pas de deux,Maya Plisetskaya還是一樣驚人,但別忽略她的Basilo - Maris Liepa。他是Andris Liepa和Ilse Liepa的爸爸,在Don Quixote中的熱力比起Maya毫不遜色,尤其是variation和coda中那種奔放到快失控卻總是有個很西班牙的帥氣結尾,和Maya的演出一起成為經典。兩人的互動和化學作用,這才稱得上是賽凡提斯筆下的Kitri & Basilo,這才稱得上是“雙人舞”。

Maya Plisetskaya Maris Liepa Don Quixote Complete Pas Deux


這幾年許多受歡迎的舞者使出越來越多的炫技招數 – 各種轉圈的組合卻對不到音樂上、賣弄的extension 、非常刻意的舞姿(這裡就不對號入座是誰了)。儘管觀眾仍會給予熱烈掌聲並嘖嘖稱奇,但我卻懷念起黃金的六十年代,一個舞者在舞劇的故事中跳舞、在音樂上跳舞、與舞伴跳舞、和corp de ballet跳舞、以“邀請觀眾欣賞”的心態跳舞的年代。

延伸閱讀:
Maya Plisetskaya小記
Giselle - Makarova and Baryshinikov
其他舞蹈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