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新舞風 - 韋恩‧麥奎格之隨機現代舞團《動覺試驗場》
2009/5/23 8:30pm
新舞台

2009世界之窗日本系列-梅田宏明《碎拍漸境》
2009/10/11 2:30pm
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觀後感一拖再拖,現在回顧起來,我發現2009看的演出竟大多是屬於「冷調、數位、電子」的作品。這是創作界的趨勢,還是個人選節目的巧合?從五月的魅影再現、Wayne McGregor到十月的梅田宏明,類似的元素一再出現:探討身體與電子數位科技等環境因素的關係,挑戰觀舞者視覺的「慣性」,試圖利用身體能力到多媒體應用來展現一種舞台「奇觀」。然而,舞作想表達、可能觸動的感覺的是什麼,似乎不重要了。那麼,經過一段時間後,演出留給觀眾什麼?

Wayne McGregor

我必須承認,剛看完McGregor的Entity時,我是熱血沸騰,喜歡那種酷勁和詭異的優雅,斷續卻又流暢的動作,著迷於舞者勻稱修長卻有柔軟有力的身體,深深受到McGregor的英國腔和精練的表達論述能力所吸引。

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沈澱,我還記得這支舞多少?很有限。舞蹈本身很有限,就是酷,頗有企圖心的編舞結構和高水準的舞者表現,身體表現出許多「不可能」實驗人體和空間的種種可能性,奇觀式的視覺體驗。印象仍然清晰的是McGregor暢談創作理念與過程的始末,他如何探討科技與藝術的關係,如何利用電腦深入發掘人腦與身體、習慣與極限的互動,實驗不符人體工學的動作和串連方式,從中找出一些打破藩籬的可能性。最終,是這個「創作的故事」讓人留下記憶,還多虧McGregor條理分明、言之有物的闡述,賦予這個作品價值。

當創作者無法以完整有效語言文字表達時創作背後想法時,當作品效應的「時效」過了時,作品本身究竟還能傳達多少訊息、傳達多少情感?作品的身體語彙如何成為一種溝通的媒介來觸動觀眾內心、刺激觀眾思考?

這是看完McGregor Entity後,從看到奇觀的興奮感轉變成為一種「然後呢?」的失落感。

然而,McGregor被視為歐陸的新生代明星編舞家或許還是有他過人之處。他本身是舞者出身,豐富的身體經驗為他的編舞帶來流暢精準的特色;對於舞蹈之外領域的涉獵和興趣使他成為一個善於「說故事」的創作者。這說故事的能力在於懂得結合不同的素材來塑造一個可以引起話題性的主軸。光是能為舞蹈、電視、電影、劇場和歌劇等不同藝術形式創作,展現多元跨界視野的經驗,即讓McGregor本人成為一個話題故事。

以身為Royal Ballet駐團編舞家的身分為Royal Ballet編作的Infra為例,身體動作還是很McGregor,多媒體的元素也放在作品中。但是當他運用不同的音樂和芭蕾舞者身體線條來表現McGregor風的動作時,這是頗為現代感卻還是「Royal Ballet」風格的作品,因為他讓Royal Ballet訓練的身體線條美感有表現的機會,動作與音樂所形成的氛圍頗為romantic、sentimental,舞者說的到底是怎麼樣的故事,讓人想要探究創作的絃外之音,正符合infra的命題。

McGregor Choreography for Royal Ballet 2008 “Infra” Final Pas de deux


也許我還是會好奇McGregor能編出什麼作品,真正想了解的是他創作背後還可以有什麼獨特的見解和論述。他的舞蹈本身,或許是其次了。

梅田宏明

號稱是古典芭蕾訓練出身的舞者在街舞的genre大放異彩,這樣的組合吸引我買票進場。

獨舞很不容易,尤其在中小型劇場中,必須有能力來接受觀眾非常近距離的檢視。

我沒看節目單,想看看直覺第一手的觀察和感受是什麼。我看不太到古典芭蕾的身體語彙,只能想像是古典芭蕾的訓練造就他身體能力的基礎。整體的演出是街舞,是身體特技的奇觀。

他的身體非常驚人,既柔軟鬆放又有力道(凡是自己最weak的地方總是特別敏感),sudden和sustain的能力很出色。整個身體的律動非常有機,可以清楚看看啟動點向不同方向一波波的進展。同時,身體關節的isolation卻也出神入化,分解能力可細微到手指的每個關節,像電流在身體弛放流竄一樣,他的手腳頭頸能夠分開活動,可如蜂鳥振翅般快速。

除此之外,整個演出最有趣的意外發現是明顯的舞踏元素。街舞加上舞踏,似乎是現代日本的縮影。

不過,整體編作、音樂、燈光、影像的組合沒有太多驚喜, 後現代工業數位的情境,規律可預期:燈光的投射搭配電子音樂的拍點,加上舞者身體的律動和出現在背景與地上的剪影交疊,是會讓人目不暇給出現幻覺般的視覺暫留感。相較於雷同的setting和劇場概念,「魅影再現」的深度更多。

我不確定像梅田宏明擁有這樣的身體能力可以創作出什麼作品?若是他自己主導,是否同質性偏高,而難以延續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是否有機會產生不同的跨界火花?這是我對這樣一個藝術工作者的期望但也是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