Études,法文的意思是練習或研究。Études也是一齣經典的芭蕾舞碼,顧名思義,是把古典芭蕾課堂中的練習與訓練,呈現於舞台演出之中。 這是丹麥舞者兼編舞家Harald Lander所編創向古典芭蕾訓練/練習致敬的作品,從把杆的練習開始,最後以炫技激昂的群舞結束。音樂的使用也合乎 Études 的意思,由Knudåge Riisager改編鋼琴練習曲大王 Carl Czerny(徹爾尼)的作品,旋律節奏多元豐富,搭配芭蕾課堂中各種不同動作的質地和練習目的。首演由皇家丹麥芭蕾舞團於1948年在哥本哈根登台,ABT第一次首演在1961年,Mariinsky則到2003四月才第一次首演。

ABT Barre Etudes
[照片來源:ABT in Etudes, www.saturdaymatineeblog.com/]

一開始,觀眾可以看到舞者在把杆上,從基礎芭蕾課堂動作一個個開始,燈光的投射讓觀眾聚焦在舞者兼具力與美的腿與腳上,每一絲肌肉的線條,腳背的弧度,tendue、fondue、frappe、grand battement,後面即將呈現的芭蕾奇觀都從這些把杆的基本開始。

【影片來源:Mariinsky Ballet宣傳 Premiere of a new version of the production: 27 February 2010的預告片】


接著穿著長紗裙帶著花環的舞者出現,展現Romantic Ballet甜美優雅輕柔似仙的風格(一恍神你還以為看的是 La Sylphide )

【Romantic ballet variation, Tershkina, Mariinsky Ballet】


最後的高潮由一連串的旋轉開始,男舞者的tour a la seconde試煉,女舞者的pique en turnanent,和各種旋轉動作的組合。

【 Kenneth Greve, Royal Danish Ballet, 2005】

[Kenneth Greve的fouettes漂亮,這6+1的fouettes讓我印象太深刻了…]

【 Sarafanov, Mariinsky Ballet】

[和Royal Danish Ballet比較看看,在6+1的fouettes上,Mariinsky有點混亂…]

【 Variation, Tershkina, Mariinsky Ballet】

[Tershkina真的技巧不錯,但是我一直不太喜歡她在這一段的port de bras…]

在 Pirouettes旋轉的單元結束後,開始小跳的組合,展現Danish School最精細、引人入勝、如仙女棒爍散火花般的空中足尖工夫。從小跳靈巧簡潔俐落的打擊動作,到以高速高度穿越舞台的大跳,如同每一堂芭蕾課最後的練習,你等待那最後的挑戰和結合所有練習基礎的組合,檢驗著你的plie是否夠深,你的提氣是否夠多,你的重心和身體在空中是否正確穩固,你的腿是否在空中又直又開,你的手是否柔軟延伸開展,你是否在正確的時間點和空間中全身協調地完成動作。用旋轉和跳躍來結束,不脫傳統pas de deux熱血coda的劇本,但觀眾就是愛看,為這些耀眼技巧與真正力與美的展現大聲喝采。

【Finale - Tershkina, Sarafanov, Shkyarov, Mariinsky Ballet】

[Tershkina在finale很酷,帶著氣勢掌控全局,尤其喜歡她每個Pose的精準和自信;Sarafanov剛出場的那段solo的第二輪雖然看起來有點中氣不足,不過他的batteries和tour en’lair是目前舞者中數一數二的;Shkyarov展現出來的身體線條真美,不論是動作本身或是動作所產生移動的軌跡,都非常流暢優美。這個Mariinsky Ballet的演出美中不足的是,鏡頭側拍看不到全景來感受編舞作品在最後透過群舞所呈現的氣勢和推進的最後高潮結尾。]

【Finale (1st part) - Agnès Letestu, José Martinez, Nicolas Le Riche, Paris Opera Ballet】

[比較看看俄派和法派的表現]

看了這些片段,我可以想像演出 Études 的獨舞者需要多高超的技巧和自信,但壓力最大的絕對不是那三個獨舞者,而是整個舞團,每一個人都是萬分重要。

細細分解Études中的動作,沒有花俏眼花撩亂的組合,也沒有超越極限的大炫技。它的挑戰性和困難度在於每一位舞者都必須將簡潔明快的動作做得簡潔明快,並愉悅又精力十足的前後串連起來。例如,ballerina不需要完成32轉fouettes,反而是男舞者要和六位女舞者在排列整齊的隊型上完成將近32轉的fouettes。(想像每個人要同時下上,腳的角度和旋轉速度,還要一直留在自己的位置上完成所有的fouette,這難度有多高!)

4 girls in attitude

5 men jump in air
[照片來源:Royal Danish Ballet - Etudes 2006/2007 Photo © & courtesy of David Amzallag]

這完全是部照妖鏡般的作品,一個舞團的水準,每一位舞者的功力,每位舞者之間的默契,展露無遺,因為這就是一部呈現舞者平日練習工夫的作品,百分之百基本功,需要絕佳的體力和身體能力,搭配優美的音樂來呈現古典芭蕾的精華。曾有人笑稱,若有任何舞團想要提升水準,就來準備演出 Études,保證操到每位舞者功力大增。因為結果只有0和100,沒有中間。有任何一個人,包括首席舞者在內,腿高度少一公分,晚出一秒鐘,間隔多站半步,整個作品就是0分。這讓觀眾可以清楚看到台上的演出者是花拳繡腿雜牌軍,還是從獨舞者到corps de ballet都展現一致風格和厚底實力的一流舞團。

學過芭蕾的觀眾看了Études一定有種自己身在其中的親切感,忍不住開始掃描舞者如何進行每個動作,是否做到老師耳提面命的重點,好像就是某堂課上老師給過的某個組合(雖然難度高了許多)。或許在心中暗暗許願,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跳上其中的幾個八拍。不熟悉芭蕾的觀眾則可以進行一場古典舞蹈的導覽,享受視覺上的奇觀和刺激,在大跳、旋轉中熱血沸騰。

期待有朝一日可以親眼觀賞一流舞團的Études。

同時,也開始幻想起哪些舞者會是演出Études的夢幻組合…… Vladimir Vasiliev + Misha Barishnikov + Tatyana Terekho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