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提到 Étude芭蕾作品,加上五月密集欣賞演出的行程與朋友間的交流討論,就簡短談談對於étude這件事的一些想法。內容可能有點乾(根本就是一篇論說文!),但就是常常反覆在思考(也是掙扎)的一些事。

(覺得文章太乾看不下去的,就直接跳文末的延伸影音吧!)

的確,講到 étude ,一般直接聯想到的未必是Lander的芭蕾作品,而是各大名家的鋼琴曲。這些音樂練習曲通常有它的困難度,用以琢磨精練某些特定技巧。19世紀時隨著鋼琴音樂越受歡迎,練習曲的創作也大幅增加,其中徹爾尼是最為人熟知的一位。相較於徹爾尼大多被歸類認知為「琴房的基本功」,蕭邦、李斯特、德布西等人的練習曲有更多走出教室的機會,因為技巧成份高,旋律動聽,音樂意涵豐富, 這已是獨奏會舞台上不讓人陌生的曲目。

一般人經常將教室內的規律練習視為養成基礎的過程,所謂的技巧練習,常常有一定練習的程序,如何進階的原則,不是個人自己隨便東挑西跳的練習活動。

佩瑜老師說,技巧,是一種協調的能力,讓事情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式、在對的地方發生。這種能力既需要時間和規律練習來累積,有時還強求不來。不過,技巧有時又像能量位階的跳升,時間到了程度滿了它便自然產生。因此,持續規律的累積是必要,且面對瓶頸或臨界點得有突破爬升的衝勁和決心,才可能進入另個階段。

(對學生來說,有些時候對自己的能力程度的了解不如旁觀的老師來得清楚;更多時候,所謂能力程度的展現是內隱而非外顯的。因此學生可能不知道自己距離能階跳升的關卡還有多遠,可能因為忙碌、疲累、鬆懈而錯失進展的良機。這時還得有賴老師們傳達一些「信號」--- 鼓勵或是找碴,或安排更有挑戰性和難度的練習,讓有心進步的學生覺察進展的可能性。)

但對於技巧練習,人卻很容易陷入一種迷思或執念。雖說沒人會把技巧的學成當作最後的目的,但因為技巧練習是個漫長而辛苦的過程,人難免出現不進則退的挫敗感。有時我們會忘了過程中的感受,而著眼於結果。有時我們「練習」的心態強烈,用腦用心用身體仔細地去練習,執著於指法、步法、動作的正確性,卻鮮少傾聽音樂旋律和表情後面應該呈現的整體感覺。

技巧的學成是練習最後的目的嗎?

技巧是表現藝術的工具,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規律的課堂練習,ㄧ次次基本動作的體會和鍛鍊,為的是成就舞台上的藝術表現。

這句話,對或不對?

如果你要上台,這句話應該錯不了。

「不不不,我練琴練舞從不是為了要上台表演。」

那麼,把「舞台上」三個字拿掉,這句話還是對嗎?

教室內、琴房裡、排練場的每次練習,應該把它當成是表演,而不是「練習」。

鋼琴大師Neuhaus說:「音樂家應當要在自己心裡找到音樂,而不是只在音樂中看到自己。」

這是inspiration也是aspiration。

當你還在磨練,往成為音樂家的路上,你得先從音樂中看到自己。舞蹈也是如此,先從舞蹈中看到自己。如同濤濤老師曾說的,技巧是一種教你和自己身體對話共處的系統方法,從「如何」去進行一個動作、一個組合或一堂課的過程和感受中,學習「做自己」。所以我們在不同的技巧練習或風格形式中,發現自己的性格和表現的傾向,發現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一方面嘗試去發揮自己的優點、改善自己的缺點,同時學會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學習如何在限制中精進。

慢慢的,你便該在自己的的身體裡找到舞蹈。一個port de bras,一個epaulement,一個頭和視線的方向,一個呼吸,都在跳舞。

如果說表演是將這些過程和你的內心感受和人分享,那麼這個場域不一定在台上,而可能隨時發生。假使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得人共鳴,那和成功的舞台演出沒兩樣。反之亦然,即便你所演出的是練習曲,你所表演的是課堂上所練習的組合,只要你在心中找到音樂、找到舞蹈,那動人的程度不會輸給show piece或舞劇。

為「表演」練習,練習你的「表演」,重新解讀定義這一體兩面無法切割的微妙關係,繼續自省自許~

Something to ponder︰如果把「表演」換成「工作的專業」…

延伸閱讀:
寫在El Yiyo演出之後– Expressing & Arrived
Études – Dancers fear it, audiences love it

延伸影音:

兩位我所喜愛的鋼琴家,在台上時如同獨處練習般,心無旁騖而神閒氣定,指下的練習曲卻美得讓人屏息,讓人動容。

Rubinstein, A - Chopin - Etude As-dur op.25 n 1


Horowitz Plays Scriabin Etude Op. 8 No. 12


俄國著名的Vaganova教學法系統嚴謹地要求每個階段的練習與組合,課堂所習呈現的細節已足以成為一套精彩表演。

Asaf Messerer是波修瓦舞團與芭蕾學校中最受尊崇的老師與教練。1982年當他歡慶80歲生日時,波修瓦劇院為他所舉辦的gala演出就是以studio上課練習與舞碼排練的模式來呈現。當年波修瓦芭蕾中所有最知名的舞星們,個個穿上studio練習上課的服裝,從barre的練習揭開gala的序幕。



1992年時Vaganova Academy of Russian Ballet的校長 Konstantin Sergeyev帶領同學前往日本公演,其中的一段節目就是課堂呈現。

Pointe work & boys jump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