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d classic pro
【Freed Classic Pro】

我一直很想做個統計,有多少學芭蕾的人是因為夢想穿上美麗卻不合人體工學的硬鞋。正所謂愛美的女人不怕流鼻水,應該很多愛硬鞋的女人不怕痛吧?

連職業舞者都無法忘懷她們第一次穿上硬鞋的興奮心情,忍不住想要嘗試那些「根本還沒辦法做到/或不被老師允許」的動作,更別提這些懷抱浪漫夢想的「普羅大眾」。It is a big deal!

不過,我不算是硬鞋瘋,因為硬鞋穿在腳上又是另一回事,我也是破過皮,黑過指甲的。但外貌協會如我,我喜歡硬鞋「擺在那裡」時美麗的外型,喜歡看美腳穿硬鞋,受不了漂亮的硬鞋被不漂亮的en pointe方式ㄍㄧㄣ出來的樣子。

既然硬鞋是「鞋」,最重要的還是要合腳吧?偏偏每個人的腳型、骨骼和肌肉強度不同,各家硬鞋品牌又各有特色,選擇一雙合腳上腳的硬鞋,有時還真像王子找尋金履鞋主人一樣困難。

因為最近正在換鞋,不禁想起那些找鞋、適應新鞋的麻煩日子。

我們無法想像處於職業舞團舞者一天一雙硬鞋的生活,也無福訂做一雙屬於自己的硬鞋,所以對於每雙「感覺應該會合」、「希望會合腳耐穿」的新鞋,總是有種既期待又怕出錯的矛盾。

看到剛買的美麗硬鞋,常常不忍心看到光滑的緞面出現一絲皺摺,只是小心翼翼地(其實也很小力)把鞋板扳出弧度,以為這就是break。當老師在第一堂硬鞋課前把我的第一雙硬鞋給狠狠折曲、正折反折,還加水左右捏時,內心還很幼稚地覺得捨不得……

但老師穿過的硬鞋比我上過的課多n百倍,這套break原則一定有道理。既然是拿來穿的鞋子,就不能當寶貝。換了幾次鞋後越來越認同老師說的妙語:「對你的鞋好,就是對自己的腳殘忍。與其用鞋子來蹂躪腳,不如先把鞋子蹂躪一番!」

硬鞋技巧不見得有進步,但至少看待鞋子的心態變得務實,break鞋子的狠勁和縫緞帶的速度都進步了。

NYCB principle discussing about importance of perfect fit of the pointed shoes


The (un)making of the pointe shoe


硬鞋的lifecylce還真是有趣,在專業師傅的手工製作下成就美麗的形狀,但舞者得因應自己的腳加以破壞這剛出廠時的完美。然後被break的鞋子用著某種方式折磨著舞者的腳趾(水泡、破皮、磨繭、腳底抽筋之類的),卻又讓舞者呈現輕盈美妙的舞姿和線條。短則幾小時,長則幾年,硬鞋結束它的產品壽命。

果然,美麗的東西是危險的,美麗的東西都不長久。

R class ruby pointe
【這雙第一次試穿時讓人難以忘懷的鞋子終於要上場了......break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