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B Concert in Taipei Poster Photo

Pet Shop Boys Pandemonium Tour
7/29/2010
台北南港展覽館

我的流行音樂演唱會初體驗獻給Pet Shop Boys。

超爛的暖場安排,佈景舞台設計爛,歌爛,演唱爛,表演爛,大言不慚地還要一首接著一首唱。

這算什麼暖場?把場子搞得超冷,情緒搞得很差,腰痠!

我差點想要丟寶特瓶上台,比中指怒吼出某位站在我附近熟女粉絲說的話「我們是來看Pet Shop Boys的!」,噓聲把人轟下場!

這是個驅使負面反應的暖場,刺激大家對Pet Shop Boys的登場期待值倍數增加。有經驗的觀眾就在8:30左右入場,跳過差勁的暖場時間,直接接上Pet Shop Boys令人期待的主秀。

台上由白色方塊推疊出兩片投影牆打出彩色方塊圖,伴隨電音節奏不斷閃動,接著出現“Heart, heart beat…”,重節奏帶出Heart的主旋律,全場開始跟著節奏拍手,接著帶著方塊頭盔的Pet Shops Boys出現,很快把現場氣氛哄抬起來。隨著Neil唱出“Every time I see you…”馬上就讓人high起來。(以前本人自製「卡伊」音樂劇的記憶馬上浮現…)

“My heart starts missing a beat, every time! Taipei~~~”
“WOW/YEAH~~~”

然後全場跟著唱“Oh oh oh, every time!”一同營造出一種神奇的氛圍。

Heart 1 Heart 2
【開場Heart的背景投影畫面。照片來源:Conc】

整場演出很Pet Shop Boys,利用簡單的元素組合變化出各種不同的效果風格和氛圍。舞台設計和佈景簡潔而現代感十足,一堆白色正方體堆疊在舞台中央,類似投影布幕的功用。

在某首歌(好像是Building the wall之類的)時,投影布幕上放著「樂高風」兩位Pet Shop Boys頭像,接著配合歌曲演唱,投影上出現電腦動畫的方塊頭小人,將彩色方塊一塊塊堆上,就像玩俄羅斯方塊ㄧ樣,最後都堆滿後會爆掉Game Over,頓時燈光全暗,閃了一下再亮起時,原本實體的正方體真的被推倒,背後升起白色大螢幕,此時響起Go West,投影出Go West MV的透視列隊前進的視覺動畫,同時舞者躍上方塊階梯,和背景影片合為一體,馬上營造出Go West的氛圍。

Go West
【Go West背景投影畫面。照片來源:Conc】

接著大家又跟著Neil唱“Together,….Go West,…”這對我來說是Heart開場之後的第二段高潮。
中後段,交替著一些老歌新歌快歌慢歌,Disco風的New York City Boys, Always on my mind和Left to my own devices,和慢歌Jealousy。

以前我總覺得Jealousy唱得好慢,歌詞(雖然很寫實)無病呻吟得要命,但演唱中兩位舞者的搭配演出倒是讓Jealousy成了一個很抒情的pause,編舞也相當有戲劇張力,有趣的是重要的舞台佈景道具白色正方體成了這兩位舞者在Jealousy結尾這沒完沒了的吵架時拿來互丟攻擊洩憤的工具。真是一體多用。

抒情的Jealousy收尾後,全場燈光暗去,然後出現幾道強烈光,一條條白色線條出現在螢幕上,隨著線條出現越多,出現速度越快,電音重擊節奏和燈光閃落交替,不斷crescendos,最後拋出Suburbia的主旋律,全場又是一陣high。我非常喜歡這段組曲,在電音節奏、視覺設計和燈光設計的搭配(可惜這位網友沒拍到Chris打擊的畫面)。Suburbia的mix高潮迭起,觀眾與Neil互動熱烈“Let me hear you Taipei!”;接著的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則呈現出80年代氛圍,舞者的服裝和動作復古萬分, 背景投影出合唱此曲Dusty Springfield的影像,這是處理自原本MV的片段(超級80的髮型、化妝、服裝和扭身體的方式)轉化成沃荷風格加馬賽克樂高風,變得前衛而時尚。我發現大家都非常會唱“What have I what have I what have I done to deserve this?”跟“How I am gonna get through?”(人人的心聲使然嗎?)


【台北演唱會實況,感謝網友上傳】

在輕鬆的Se a vida e組曲之後,音樂一轉,變成爆裂聲響般的節奏,配合猛烈閃爍的強力白燈,台上身穿銀白緊身衣的舞者隨著節奏扭動身體,推疊在背景的白色正方體又突然崩倒, 搭配太空風與爆炸感的紅色燈光,一些被「炸開」的方塊升上空中, It’s a sin的前奏出現。

It's a sin 1 It's a sin 2
【It's a sin的震撼開場。照片來源:Conc】

又是一首high歌。尾奏一再重複之下,燈光跟著節奏的衝擊聲拍發出閃電般的閃滅效果,驟時從兩側散下飄揚的銀色碎片,整個舞台都是。Pet Shop Boys在這銀雨之中道謝退場。

It's a sin finale
【It's a sin的震撼收尾。照片來源:Conc】

哪有演唱會結束在 “sin”的道理?在大家安可聲與掌聲的催促下,Pet Shop Boys再次出場,帶著很眩的盆栽帽子,以Being Boring壓軸。介紹完所有舞台工作人員後,Pet Shop Boys帶來最後一首歌,是以人人期待也是Pet Shop Boys發跡代表作的West End Girls。

“You sing it!”
“In a West End town, a dead end world, the East End boys and West End girls.
In a West End Town, a dead end world, the East End boys and West End girls.”

意猶未盡,但燈終將亮起。Pet Shop Boys的五光十色演唱會就此落幕。

Pet Shop Boys是電子音樂的好手,尤其在現場表演,混音DJ搭配燈光視覺特效,你就是不自覺地被操控著,跟著現場氣氛走。某些節奏和旋律出現,你以為某首歌要出現,但厲害的DJ和混音可以來個神妙一音,轉成另一首歌,讓你有猜測樂趣和驚喜的感受。crescendos時你不知會被「催」到什麼程度,high到一個爆點後接著另一次起飛的旅程。難怪厲害的DJ和混音會讓人瘋狂,沒功力則的是讓人抓狂,煩躁不耐。

Pet Shop Boys也是文字書寫人性的好手。Neil的歌聲清晰清亮帶著那獨特的鼻腔共鳴,他的聲音既冷淡又熱情,既優雅又諷刺,既脫離音樂超然而行又融入音樂。即使在電音節奏或rap念詞之中,你都可以清楚聽到他唱的每個字(即使在再快的rap裡每個字尾的子音絕不省略),這些既積極正面又悲懷感傷的詞語。你會被文字的意涵所感動,會被PSB使用文字的才氣吸引,會被PSB關注周遭人事物變遷而提出的批判和深入觀點所警醒。字裡行間隨著你的成長/成熟和改變,隨著環境與情境的變動,充滿著不同解釋的空間和認知的方向 。

【Love, etc.】
It's about getting out of a rut
you need luck
but you're stuck
and you don't know how

Don't have to be
a big bucks Hollywood star
Don't have to drive
a super car to get far
Don't have to live
a life of power and wealth
Don't have to be
beautiful but it helps

Too much of anything
is never enough
Too much of everything
is never enough

You need more, you need more, you need more.
You need love.

【Go West】
(Together) We will love the beach
(Together) We will learn and teach
(Together) Change our pace of life
(Together) We will work and strive

(I know that) There are many ways
(To live there) In the sun or shade
(Together) We will find a place
(To settle) Where there's so much space

(Go West) Sun in wintertime
(Go West) We will feel just fine
(Go West) Where the skies are blue
(Go West) This is what we're gonna do

【Being Boring】
'Cause we were never being boring
We had too much time to find for ourselves
And we were never being boring
We dressed up and fought, then thought: 'Make amends'

And we were never holding back or worried that
Time would come to an end
We were always hoping that, looking back
You could always rely on a friend

我個人的好奇是: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來聽Pet Shop Boys?

人群中有些顯性的人(像同志或夜店咖),但他們是少數;大多數的人從外表上看不出什麼stereo type,有不少看起來是乖乖牌 ,有像工程師的,有人還像公務員,有人根本就是家庭主婦。 你看到很多「正常得不得了的人」, 平均年齡35起跳,穿著襯衫Polo衫T-shirt,背著包包就擺動、跳動了起來。(至於他們的「舞姿、舞技」就不加敘述了,怎知別人又怎麼在背後看我!)

當你站在人群之中,你不知道自己是突兀還是融入。你聽到身旁的人跟你一樣能夠唱出相同的歌曲(有人超會唱,連West End Girls那些rap的部份都可以念出來),一同對著台上狂叫(叫得超大聲“Chris, I love you!”),你知道你們共享些什麼,你知道你與他們共度一個難忘的夜晚。但你跟他們卻又是疏離的,你不需要多看他們一眼,你也不想別人看到你的樣子,離開這個場地後你跟他們是毫不相關的個體,你跟隨音樂的方式跟他們不同,你聽到的音樂連結著你自己內心的故事。

我只能說,這些觀眾,外表上雖沒有太多共通的符碼,但內心恐怕都共享一種微妙的偏執和無法解釋的孤僻吧?人生中的某段經歷跟Pet Shop Boys的某首歌深深呼應著吧?而那是很個人的,是你和Pet Shop Boys之間的祕密(稱呼Neil、Chris...好像你跟他們很熟一樣…)。

Duo effect:宣洩和療癒,這就是Pet Shop Boys和其他電音流行音樂家最大不同的地方。十多年後,我幾乎未曾把Chemistry Brothers、Prodigy或Underworld的CD從櫃子裡拿出,但偶爾還是要聽聽Pet Shop Boys。

PSB Concert in Taipei shot from stage
【照片來源:Pet Shop Boys官方網站】

Hello Pet Shop Boys, thanks for coming to Taipei.

延伸影音:
以下這段Pet Shop Boys在2009年Brits Award的十分鐘組曲頗精彩。(但新歌手真的少了老歌手的渲染力,Lady Gaga顯然比Dusty Springfield遜太多。)

Brits 2009 Pet Shop boys Melody Lady Ga Ga Killers Brandon Flowers


延伸閱讀:
Pet Shop Boys 官方網站
West End Girls
Opportunities
Being bor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