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ekenazy father and son recital concert Taipei 2010/11/18

阿胥肯納吉父子鋼琴二重奏
2010/11/18 7:30
國家音樂廳

算算家裡阿胥肯納吉的CD絕對超過一二十片,因為他的錄音是學鋼琴時少不了的「示範帶」,其他的協奏曲、重奏錄音則保證「低風險」。上次阿胥肯納吉來台是跟著愛樂管絃樂團,這次他與兒子聯袂出場,演出雙鋼琴。

衝著聽他錄音n百遍,還是買票進場了。

我想跟我ㄧ樣想法買票的觀眾應該不少吧?票房應該滿檔,老中青的樂迷都有。一頭銀髮的阿胥肯納吉跟著兒子出場,仍舊贏得熱烈掌聲與觀眾殷切的眼神。

演出曲目包括浦朗克雙鋼琴奏鳴曲、史克理亞賓A小調雙鋼琴幻想曲、鮑羅定韃靼舞曲、拉威爾鵝媽媽組曲及圓舞曲與德布西林達哈拉。乍看之下整晚曲目頗為浪漫派與印象派, 雖然不算是阿胥肯納吉最擅長的曲派,但雙鋼琴的演出會如何展現豐富的音響效果與層次,還是令人期待。

不過,我對音樂會的表現卻感到失望。

父子兩人的默契尚算稱職,但技巧和演奏經驗似乎有差:爸爸經驗豐富,七十歲的功力在那,但是老了、油條了;兒子認真,但是獨奏的功力卻不令人印象深刻。落差之下,我對於觸鍵琴音的混濁頗為介意,加上踏瓣使用不夠細膩, 樂曲的聲部層次和線條對比的處理,只能說是平平,整體演出讓我感覺精緻度不足、藝術性上力有未逮。

速度上的處理匪夷所思,對我來說偏快了;曲性與彈性速度上的處理含糊,聽不見「幻想曲」的氛圍,也聽不見「舞曲」的生命力和張力,樂曲的詮釋顯得平庸了。我只聽到技巧高超但制式地「執行」樂譜上的音符和表情 --- 一種「把它彈完」的心情。音樂流逝中,我聽不到呼吸、想像、感情和藝術家該傳遞給人的啓發。

常有人評論阿胥肯納吉的演奏不會擾動人心,但絕對稱職而中規中矩。他的演奏在怎麼樣也都是大師級,他在音樂界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不容抹滅,大量而多元的錄音將永遠陪伴著莘莘學子和古典音樂入門者而享有備受尊崇的地位。

只是,他這次真正讓我失望的是,一種「匠氣」。

延伸閱讀:
2010波哥雷里奇獨奏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zima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